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心怀感恩 让生命闪光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丽达·皮尔拜

2017年02月27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这句话用在丽达·皮尔拜同志身上非常贴切。55岁的丽达·皮尔拜是一名哈萨克族女党员,她命运坎坷,自强不息,白手起家,带领5名下岗职工艰苦创业,发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女企业家;她坚持帮助别人十余年如一日,借出60余万元变成300多张永远的“白条”;她坚持资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成了12个孩子的“爱心妈妈”。

一个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女党员

1993年,短短半年期间,一连串厄运向丽达袭来,丈夫、父母、公公四个亲人相继离世,留下了年迈体弱的婆婆和两个未成年的弟弟,丽达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就在此时,她家的房子在一场洪水中轰然倒塌。看着家里的东西被冲得七零八落,丽达慌忙挺着大肚子去洪水中捞东西,由于急火攻心,女儿就在这洪水中出生了。就在丽达最难的时候,一位汉族朋友借给一间小房应急,还送给她一把半新的奶茶壶,这把壶她用了好多年,一直舍不得换。单位同事、邻居们也来了,这家几个碗,哪家一床被子……就这样,一个家又撑起来了。看着阿帕(妈妈)和襁褓中的孩子,看着邻居们送来的米面碗筷,丽达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能忘了哪些好心人。丽达,你是党员,要活出个样子给大家伙看!”

6个人的“公司”

1998年,丽达所在的布尔津县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改制,丽达和其他5个姐妹一起下岗了,生活几乎陷入绝境。凭着自己有卖货的经验,丽达从家里找了一块雨布,在市场门口摆起了地摊。那个年代,哈萨克妇女不在家烧奶茶,却出来摆摊挣钱,很多人骂她是个“勺子”(新疆话:傻子)。顶着压力的丽达只当没听见,为撑起从困境中的家,她还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到牧民家收购牛奶,再赶回家烤面包,8点钟左右,大部分人刚起床,她已经在家门口卖早餐了。后来,丈夫原单位给她协调一间楼梯间当门面房卖哈萨克族手工艺品。由于她讲求诚信,勤劳肯干,小本生意让她赚得了“第一桶金”。“一个人富起来不够,大家都挣上钱才好!”丽达便动员下岗待业的5个姐妹与她一起经营哈萨克妇女手工刺绣。2012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丽达·皮尔拜手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员工也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50余人,其中有4个民族的25名残疾员工,几乎占到公司员工的一半。问她这是为什么?她不好意思的说:“其实我也是残疾人,家里弟弟也是残疾人,我理解他们有多难!”原来,她的整个背部曾被严重烫伤,至今走路仍然一瘸一拐。她还在布尔津县各乡镇设立了6个加工点,无偿地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哈萨克族妇女提供原材料、专利图样在家搞刺绣,参与的90余名妇女平均每月都可以挣到两三千元,丽达成了当地哈萨克妇女致富的“领头羊”。

三百张“白条”

丽达富了,但她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叶尔古丽为了给母亲治病,欠了8万元高利贷。要债的人一次次上门催逼,没有人肯再借钱给她,叶尔古丽处处碰壁,一个月过去了,只凑到了2万元。陷入绝望的叶尔古丽慕名找到了丽达,当了解到她的困难后,丽达爽快地答应了,当即取出准备提货用的6万元交到叶尔古丽手中。叶尔古丽做梦也没有想到,从未见过她的丽达竟然能这么信任她、无私地帮助她,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就是这样,每当遇到困难的人向丽达借钱时,她宁肯自己紧张点,也总是尽力帮助。窝依莫克镇喀拉加勒村哈依别克的孩子得了急症,到医院交押金钱不够,半夜三更来敲她家的门;居民哈里汗老人突然去世,因为老人生前住院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办葬礼的钱都捉襟见肘,这时家里人想到了丽达;小伙子肯杰别克也是在丽达资助下娶到了新娘……在她商店柜台的6个鞋盒子里,有300多张借条,借出去的钱有80万,已经还了18万,还有62万,借条大部分早已过了还款日期,成了永远的“白条”。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一勺一勺积累的东西不要用桶倒出去!”许多人不理解丽达为什么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借出去那么多,可她说:“当把钱借给那些遇到困难的人,我的心里都会感到特别的踏实和幸福,这会让我想起好多人帮助我的情景。”

12个孩子的“妈妈”

丽达4岁多就失去了母亲。她渴望母爱,也把母爱无私地给了各族孩子。熊明龙是女儿小学时的汉族同学,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兄妹3人跟着80岁的奶奶靠捡垃圾艰难度日。丽达当时孩子也不大,但她没想太多,就把3个浑身黑糊糊的孩子拉到家里,洗梳干净,让孩子们美美地吃了一顿“拉条子”。从那以后,丽达就把熊明龙兄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给他们交学费,买漂亮衣服,经常领到家里洗澡,改善伙食。如今,老大熊明龙已经参加工作了,在上海的一家公司上班,两个妹妹在上中学。可不管什么时候见面、打电话,熊明龙兄妹都叫会亲切地叫她“丽达妈妈”。继这之后,她相继成为了王强、华尼什别克、阿尔新等另外9个孩子的“妈妈”,他们来自3个不同民族,每年两个学期开学前,都是丽达最忙最幸福的时间,她要一家一家地去看望孩子们。丽达对孩子们的爱,孩子们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有一年母亲节,她长期资助的两个汉族孤儿,敲开她家的门,举着一个比拳头还要小的毛绒玩具说:“丽达妈妈,今天是母亲节,祝您节日快乐!”那个时候的丽达从来不知道还有一个专属于母亲的节日!她激动地把孩子们紧紧地搂在怀里,眼泪流啊流啊……”

“一片毡布搭不起一间房子,一块牛粪烧不开一壶奶茶”,她深知仅凭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2006年,丽达·皮尔拜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先后成立了“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基金会,会员从最初的5人,到现在的149人,会员多了起来,被救助的孩子也多了起来,已经有60余个孩子得到了救助。“爱心妈妈”集 “小爱”为“大爱”,成为童话边城布尔津一张最美的名片。

在别人眼里,丽达是个大好人,然而丽达也有对不住的人。她的印象里,女儿茹扎从小很懂事,只有两次大哭至今让她难以忘记。一次是小的时候,为了自己给别的孩子买好吃的哭了一整天;一次是去年,在北影攻读编导专业的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赴美留学名额。然而由于丽达的公司有70万元贷款,最终签证没有被批准。女儿哭着对她说,“你不知道我努力了多久才考上,你光知道给别人借钱,自己还有这么多贷款。”每当提起这件事,丽达都觉得挺对不起女儿。

丽达就是这样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帮助别人当作一件幸福的事。她的善举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她曾先后荣获地区、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她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国魁 张新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