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夏都菜篮”送鲜菜 党建联盟惠民生

——“夏都菜篮”党建联盟开展春节送蔬菜活动纪实

2017年02月27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元月22日下午,莫家街市场内人头攒动,参加“夏都菜篮”党建联盟过节蔬菜免费发放仪式的困难党员群众一个个怀抱一箱沉甸甸的新鲜蔬菜,笑得合不拢嘴,其中一名领到蔬菜的党员激动地说:“马上要过年了,非常感谢党组织,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免费新鲜蔬菜,我们心里就是舒坦”。这是西宁市“幸福西宁”之“夏都菜篮”党建联盟开展春节送蔬菜活动的一个缩影。春节临近,西宁市“幸福西宁”之“夏都菜篮”党建联盟筹措6万元资金,为市区内600名困难党员群众送去了一个装满10种新鲜蔬菜和党组织浓浓情意的“菜篮子”,用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党员群众享受到了党建工作发展的福利。

过去时:“夏都菜篮”应势而建

“我们村里种菜的人多,种的菜全靠我们自己联系批发给一些小的菜铺,卖不上好价钱,再加上有时候行情判断不准确,有时候看别人种啥就种啥,所以经常造成蔬菜大量滞销,忙乎了一年‘情况’不大”。西宁市城北区菜农张师傅说出了很多菜农的困惑。

随着发展,我市农产品供销产业链也在不断发展,但因为群众对“菜篮子”产品的要求和需求日益提高等原因,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转变过去“就党建谈党建、就党建干党建”的思想,按照统筹城乡党建一体化“一四N”工作思路,突出“点、线、面”融合覆盖,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各县区相关单位,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加快幸福西宁建设步伐,整合党建资源上下联动,打造精准扶贫事业联盟”为目标,建立了农副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行业跨区域、跨行业、跨建制的党建联盟,最大限度地减少农副产品在生产、流通、销售过程中的中间环节,搭建产业链上的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巩固深化“四区五带”党建成果,进一步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业共创。

现在时:小小菜篮惠民生

“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过年,本来还愁今年的年要怎么过,没想到党组织还能想到我们,而且还想的这么周到实惠”。城北区困难群众赵大爷接过社区干部手中送来的蔬菜,满脸幸福地说道。像赵大爷这样在临近春节之际收到“夏都菜篮”蔬菜“大礼包”的困难党员群众还有很多。

为给像赵大爷这样的困难党员群众送去党组织的一份关爱和祝福,“夏都菜篮”党建联盟为城区600名困难党员群众每人送去20斤新鲜蔬菜。“要把菜送到最困难的党员群众家里”西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志忠同志这样说。为保证过节蔬菜发放到真正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手中,采取了农村、社区党组织上门走访,乡镇、街道党(工)委随机抽查,区委组织部审核把关的形式,确保困难党员家庭情况真实准确。“能让困难党员群众吃到最新鲜最安全的蔬菜,我们再加几个班都没问题!”一名农商公司的员工搓着冻得紫红的双手笑着说。为保证菜品质量、货源充足,西宁农商公司作为“夏都菜篮”党建联盟中间枢纽单位,精心挑选青陇椒、蒜苔、长茄、西红柿、黄瓜等受欢迎的10个蔬菜品种,从四川、山东、河南、陕西等内地产菜大省调运6.5吨货源,并对所有菜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和清洗装箱。同时,为缩短运输时间、方便群众领取,“夏都菜篮”党建联盟按照就近原则,分别让四个区的党建子联盟采取设立蔬菜集中发放点和上门送菜两种形式对600个惠民“菜篮子”发放到了困难党员群众手中。城中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安排蔬菜配送车由社区工作人员直接将蔬菜送到困难家中,免去了他们的麻烦。新青社区张淑荣阿姨患有多种老年病,一个人居住,没有经济收入,领到蔬菜后她激动得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还能时刻惦记着我们,在今后的日子中里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将来时:生活因党建联盟而改变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7年“夏都菜篮”党建联盟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精准扶贫为目标,全面打造“生产统一标准、流通统一配送,销售价格平抑、党建工作共联、资源优势共享”的运行模式,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享受到党建联盟带来的福利,让生活因党建联盟而改变。让“夏都菜篮”党建联盟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剂”。生产过程中,积极协调为党员群众提供政策、贴息贷款等服务,积极建立党员示范棚(户)等;各生产子联盟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和农民购买保险,进一步降低生产、销售风险。流通、销售过程中,各销售子联盟积极培育党员示范店、党员配送示范车等,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同时吸纳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到部分农贸市场蔬菜平价点(店)就业。让“夏都菜篮”党建联盟成为平抑物价的“调节器”。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和产供销链条之间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建立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限价的“四统一”管理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保证生产、销售的合理利润,力促居民群众得实惠。让“夏都菜篮”党建联盟成为提高“两个覆盖”的“着力点”。大胆探索建立“联合型”“产业型”“枢纽型”等党组织,加大生产、流通、销售产业链上党组织的组建力度和党员培养发展力度,扩大非公、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

一篮菜虽然不多,却暖了困难党员群众的心,拉近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距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民生改善的深度融合。“夏都菜篮”党建联盟从桌上吃的蔬菜这样关系百姓幸福点滴着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得到党组织的温暖。我们相信,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夏都菜篮”党建联盟一定会广结硕果,一定会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受益。

(青海省西宁市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