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三亮四评三改”规范党员民主评议

2017年02月27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积极探索民主评议党员的新路子、新方法,推行“三亮四评三改”评议模式,确保党员民主评议评出质量、评出实效。

“三亮”做好引导。评议工作启动前,要求各党支部亮标准、亮方案、亮依据,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学习《党章》、《条例》和《准则》,由支部书记组织党小组长、老党员、骨干党员召开碰头会,结合本村实际细化评价指标,制定评价方案,结合党员记实管理,将每一名党员履职践诺、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让党员提前掌握评议内容、方法、党员现实表现等情况,增强评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评”规范流程。按照上级审评、自我批评、集中互评、组织定评四个步骤开展党员评议工作。支部对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征求纪检、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审查党员违纪违法等情况,并将审查结果公示。评议大会中,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安排不少于10%的党员现场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组织党员开展书面互评,党支部根据互评结果和党小组意见,评定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以及初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人选。

“三改”确保实效。为确保民主评议不走形式、取得实效,对党员的评议结果,要求党支部以书面形式通知党员本人,坚持自查自纠对照改,由党员本人根据评议中指出的问题撰写检查材料,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谈心谈话督促改,支部书记与评定为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逐一谈心交流,帮助其正视自己的缺点错误,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公开承诺限时改,对于被评价为不合格且愿意改正的党员,要求以公开承诺形式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接受全体党员群众监督,确保通过教育实现明显转变。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