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莲都:改进考核方式 缓解基层干部压力

2017年02月27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莲都区把缓解考核压力作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实际举措,针对以往综合考核过于追求全面、考核体系繁杂、基层应对考核精力牵扯过多等问题,探索改进考核办法,保障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新一年“开门红”工作中。

分类考核,突出重点。突出绿色生态发展主线,将全区14个乡镇(街道)按照功能布局,分为城市建设、生态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三类,进行分类考核。对同一项工作,根据各地承担的任务量进行差异化赋分。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区四个街道工作量最大,赋分最高同为80分,其他单位工作量相对较轻,赋分则为20分。通过分类考核,促进不同类型的乡镇在工作中做到精准发力。

精简指标,树立导向。广泛听取乡镇意见建议,对考核项目重新评估,按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民生幸福、平安建设、党的建设五大类,将以往的106项考核项目整合压缩至43项,“一票否优”事项从8项删减到4项。其他考核指标列为评议事项或加扣分项。通过大幅度压缩考核项目,乡镇基层年底“拼台账”的现象大为改观,基层党员干部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岁末年初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改进方式,重在日常。深化改革、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项目,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或单独考核方式进行,将季度考核分、日常材料报送分等折算为年度考核分数。评议事项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由领导评议和社会评议分组成,更加突出群众评价;举证扣分项目遵循“有事法则”,根据工作成效实行举证扣分,不再要求检查台账。从而督促基层干部强化考核在平时,日常表现更重要的意识,安心投入工作。

(浙江省莲都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杨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