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溪:党建扶贫扶强脱贫“源动力”

2017年02月27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不断深化抓党建促扶贫工作,通过抓实“两学一做”增斗志、深化“四联四帮”提质效、推进“固本强基”添后劲,真正把党建工作抓成了精准脱贫的“助推器”和“源动力”。

以“两学一做”激发脱贫斗志。全县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按照1个支部帮建1个片区、1名党员包联3-5户贫困户的模式,深入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群众打消思想顾虑、树立脱贫信心。把帮助群众脱贫作为“十星级党组织”和“十星级党员”争创的关键内容,设置“扶贫星”作为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必须争创的“共性星”,促使各支部和党员把承诺事项记在心头、抓在手头,有效激发了党员带富、群众致富动力。省优秀共产党员、蒋家堰镇莲花村党支部委员彭寿高,围绕争创“帮扶星”,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帮扶带动困难农户400多户。

以“四联四帮”提升脱贫质效。扎实开展以“联支部、帮创建;联农村、帮发展;联党员、帮提高;联农户、帮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帮”活动,通过抓重点分类“建帐”、明责任分层“记帐”, 聚合力分级“销帐” ,严考评分项“结帐”,落实“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帮扶,让党员干部成为贫困户的“主心骨”。全县42名县级领导干部都建立了扶贫联系点,5个省直单位、20个市直单位和114个县直单位,共组建了122个工作队驻村帮扶122个村,117家单位与117个贫困村建立了共建关系,5000多名干部党员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23000多户。

以“固本培基”增强脱贫后劲。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村集体经济情况台账,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逐村制定增收规划,明确1名县领导包保联系,推动集体经济空壳村稳步出列,有力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全面开展“双建双培”活动,深入实施村干部创业支持计划,培优建强“脱贫攻坚领头雁”队伍,先后推动创建“双建双培”党员创业示范点60多个,培育村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210余名,培育带富党员标兵1000多人,带动6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探索“党建+电商+众众筹+精准扶贫”模式,支持基层党员群众开办农村淘宝网店103家,带动2000余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甘霖)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