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云和:打造勇立绿色发展潮头铁军队伍

2017年02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关键在干部队伍。浙江省云和县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谆谆教导,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律,从严教育培养、从严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勇立绿色发展潮头云和铁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提供坚强保障。

一、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打造政治绝对忠诚的云和铁军

一是切实强化核心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全县理论中心组和干部主体班次培训教育,分层、分期、分批组织教育培训,推动全县各级干部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大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突出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提升干部爱党为党言党忧党护党的觉悟。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继续强化干部培训现场实践教育,充分利用好梅湾、小顺等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优势资源,汲取“红色营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务虚研讨、专题学习和干部“周一夜学”制度,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三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教育和约束,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落实基本制度入手,带头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增进班子团结,增强整体合力。

二、扛起建设“童话云和”新使命,打造干事尤为担当的云和铁军

一是旗帜鲜明鼓励改革创新。推动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能否担当改革重任、开创工作新局,作为评价和检验全县各级干部的重要依据,重视了解干部落实县委县政府改革决策部署中的现实表现,大力选拔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担当有为的改革“弄潮儿”。鼓励干部积极作为、靠前指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干部担当精神的监督检查,坚持运用媒体等手段强化舆论监督、督导工作进展、倒逼干部干事创业,鼓励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以专题研讨、教育宣讲和实践教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农旅融合、城乡统筹等方面的培训,增强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干部上挂、外派和下派工作力度,促使干部在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格、提升能力。重视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建设,改进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选派办法,完善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干部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乡镇“全科干部”。三是着力打造能谋善断能征善战的“狮子型”团队。领导班子构建以战斗力为标准,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注重基层导向,优先从具有乡镇(街道)和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经历的优秀干部中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干部。坚持组织掌握、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建立完善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机制。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加大培训、交流力度,搭建必要的成长台阶。

三、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打造做人尤为干净的云和铁军

一是持续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信访调查、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清单的操作办法》、《云和县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署名推荐领导干部人选操作办法》。加强重点监督,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七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轮审,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离任检查制度。完善干部预警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云和县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建立专项谈话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和惩治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对腐败,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形成压倒性态势。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及管钱、管物、管审批等重点领域人员,形成有力震慑。三是构建有效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云和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十项制度》,不断健全党委主抓直管工作机制。坚持防微杜渐、违纪必究,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手段,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和派驻“探头”作用,构筑起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火墙”。

四、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打造作风尤为过硬的云和铁军

一是深化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干部的基本功,严格落实“三个走遍”要求,继续深化“住村联心”工作制度,全面实行手绘“民情地图”做法,探索推进“民情掌上通”做法,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继续深化“乡会村开”“事不过夜”“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等为民服务有效机制,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深化“老李帮忙团”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亮身份”制度,积极推进“老李帮忙团”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与社区“96345”工作平台的有机整合,建立县乡村全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二是构建“四风”整治长效机制。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治本断根的韧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丽水市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违反纠治“四风”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坚决治理“酒局牌局饭局”,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干部自觉维护好形象、好作风、好口碑。完善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制度,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不断挤压“四风”问题存在的空间。密切注意“四风”新形式、新表现,深入开展“四风”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五、提振干部创业创新精气神,打造精神尤为昂扬的云和铁军

一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重一线、重基层、重实绩”的三个用人导向,严把资格关、条件关、程序关、纪律关,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城乡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培养选拔干部,让广大干部不当“二传手”、“统计员”,争做“指导员”、“实干家”,使“想干、敢干、善干”成为云和干部的鲜明特质。二是动真碰硬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落实《云和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切实整治为官不为,倒逼干部干事创业。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观念,创新干部成长路径。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干部人才流动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三是加强正向激励和关心关爱。深化“周学月比季评”机制,继续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擂台赛等工作,真正形成“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步”的竞争态势,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公务员日常管理,完善公务员考核工作,探索实行日志式管理并向基层干部延伸。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回访制度,广泛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谈话。认真落实好乡镇(街道)机关 “两个20%”等政策,切实为乡镇(街道)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浙江省云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