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沧州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活动

2017年02月24日16: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靶向施策补短板 增点扩面促跃升

核心阅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弱项短板,河北沧州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活动,通过扩大组织覆盖、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载体、落实党建责任等方式,靶向突破,实现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为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夯实基层基础。

后进村整顿工作实现动态清零,农村(社区)阵地功能提升初战告捷,村干部职务补贴和运转经费足额落实,党建示范区进一步增点扩面,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焕发了新面貌,河北沧州市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活动花红果硕。

破瓶颈使真劲

党建短板“补”起来

泊头市富镇孟屯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后进村,村级组织长达5年选不出“当家人”,没有“两委”班子,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长达20年没有任何投入。

2014年起,县乡两级党委采取“能人治村”的方法,说服37岁的王永刚回孟屯村任职,并借助村“两委”班子换届的东风,指导孟屯村成功选出新的党支部和村委会。针对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孟屯村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规划方案。短短一年时间,累计投入资金270余万元,完成清理垃圾杂物3200立方,新建24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新建100平方米互助幸福院,修建砖路400米,绘制文化墙500平方米……现在的孟屯村,街宽了、路平了、灯亮了、秧歌扭起来了,村民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笑容。

孟屯村的蝶变,只是沧州市后进村转化的一个缩影。补齐短板,突破瓶颈,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激发党组织活力,是沧州市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大特色。

“市里给我们增加了运转经费,为我们的‘两室’配备了新的办公桌椅,这不我们村还建起了村史馆。”河间市西文庄村支书叶祖峰兴奋地说。2015年以来,沧州市每年都会拿出3000多万元,用于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补贴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近年来,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762处,对像叶祖峰这样任职时间长、工作业绩大、群众威信高的现任村支书,比照公务员待遇发放政府津贴补助,仅河间市就有194名村干部享受这一待遇。

抓主业办真事

第一责任“扛”起来

“带头联系1个乡镇、帮扶1个村,每年深入联系点2次以上,驻村5天以上;采取有效方式,轮训所有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

每次县(市、区)委书记述职后,沧州市委组织部都会针对述职中提到的问题,结合市级领导点评意见,为每位县(市、区)委书记分条拉出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一目了然、照单要账。

书记是班长,是党的事业的引领者。沧州市专门出台《县乡村及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全年党建工作细化、量化成责任清单,建立管党责任百分制考评体系,形成新的考核讲评机制。过去标准模糊的“软任务”,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成绩”,激发基层干部争当一流的干劲。

扶贫攻坚,第一书记大有可为。沧州市坚持“逢提必下”、因村派人、精准选派的原则,实现对全市6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充分发挥县乡党委管理责任,引导第一书记入农门、交农友、会农事、研农势,帮助贫困村理思路、引资金、上项目。目前,全市初步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先后谋划实施产业项目399个,引进各类资本51905万元,引导8523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新成立合作社204个,有效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树典型用真心

基层组织“强”起来

“2016年,我们承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2000多家北京商户,区非公企业党工委主动帮助协调税务登记手续,整体营业时间大幅提前。这触动我主动申请建立党支部,要把商贸城按照党建示范点的要求来打造。”明珠商贸城董事长于桂亭在谈到建立党支部时道出了心里话。

于桂亭提到的党建示范点,是沧州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项党建整体提升工程。以示范点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突破口,通过点片结合、组团打造、联创共建的创建“新方式”,坚持成方连片培树示范点,集中力量打造党建示范区,以区片建设带动整体水平提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沧州市在农村、机关、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学校、国有企业等各个领域均培育打造了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示范点,形成“行行有示范、处处有典型”的良好局面。

农村党建示范点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深化“星级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社区党建示范点以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推行社区“大党委制”,统一调配、集约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机关党建示范点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转变作风搞好服务,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采取独立式、联合式、派助式、挂靠式等四式并进法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在学校、医院等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以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为抓手,开展“行业比奉献、岗位大比武”活动。

截至目前,沧州市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区120个,其中,市级示范区50个,共涵盖1650个行政村、52个社区、115个机关和事业单位、1092个非公有制企业、46所学校和7个国有企业。

提素质出真招

党员队伍“活”起来

乡镇党委书记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因素,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沧州市积极实施乡镇党委书记党建领航、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富“三项工程”,打造坚强“主心骨”,使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活”起来。

乡镇换届时,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重基层经历、重领导能力、重工作作风、重乡语口碑,把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富”的“双创双带”工程,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成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把勇于创业、带头创业的党员干部培养成带头发展和引领致富的经济能人,目前,全市有致富带头人7818名,其中经济能人村官6597人。同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推行“行业协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形成青县张广王生态园区等一批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优强企业和知名品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6年,全市共扶持发展项目1024个,投入扶持发展资金13814万元。

整合涉农部门培训资源,选聘88名业绩突出、理论功底扎实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农村一线致富能手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充实到农村干部培训师资队伍,积极构建“大培训”格局。改变以往“填鸭式”的培训模式,采取“实地+授课+互动”的方法,确定了涵盖美丽乡村、基层党建工作、农业产业化、警示教育等各方面的15个市级农村干部培训示范基地作为观摩点。全面推广落实“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强功能求真效

服务水平“高”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新兴模式,在沧州市得到充分运用。肃宁县梁村镇汇集民政、计生、农业、公安、林业、人事等部门职能,打造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平台,通过表单化、电子签章、电子监察等一系列创新,把制度转化为程序,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每个村庄,大幅度提升行政效能,方便群众。

创新载体是基础,规范制度是关键。如何将“软约束”变成“硬规范”?沧州市积极探索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着力建立一套科学长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党员为民办事的效果如何,要拿出来晒一晒。“志愿为村里清扫街道”“为村敬老院免费供应米面油衣服”……在献县河城街镇小屯村,全村61名党员的“一句话承诺”在村公开栏里“张榜”公布。服务好不好,关键靠监督。“有了阳光村务,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现在村里每项决议、每笔收支、每个工程,都有人把关负责,信息定期公开,不敢有半点儿马虎。”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德说。去年6月份以来,任丘市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27台信息查询机,将党务、村务、财务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如今,在沧州,随着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广大群众也更满意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稿件、图片由河北沧州市委组织部提供;撰稿:张崇、王春祥、樊轩)

党员服务队在田间。

市委领导深入党建联系点了解村民生活需求。

村“两委”班子研究年度干事计划。

党员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崛起的沧州市西部城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