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访谈

南方电网公司在职党支部每周集中学习两小时

“两学一做”:平时“充电”忙时用

2017年02月23日15:48    

“基层工作任务多、人手少,但‘两学一做’也不能松懈,我们是‘固定时间学+见缝插针学’,学用结合,效果不错!”南方电网公司下属的云南曲靖会泽供电公司大海营业点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冷山区,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都是极端天气,营业点的8名供电员工常年守着高原雪山,坚持把党员的标准作为标杆,把供电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自2015年2月起把每周五定为公司系统党支部(党小组)政治学习日以来,全体在职党员坚持每周学习两小时,从未间断。2016年4月15日,该公司党组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政治学习日扩展为党内组织生活时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截至目前,该公司系统在职党支部学习当周完成率均达100%;在职党员的平均按期参学率达95%以上。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要学到位;关键在做,做要具体化。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做贡献,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工作之余抓紧“充电”

云南省曲靖会泽供电公司大海营业点是整个曲靖地区海拔最高的供电营业点,这里共有男女8名供电员工,其中有腾波、庞关文和张彦雄3名共产党员。装表接电工张彦雄是今年5月组聘到大海营业点的4名“新人”中的一位,初到供电所,许多业务都要重头学起。

“我刚来,对这里的情况不清楚,业务也不熟,‘两学一做’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每次集中学习时,我都会向他们俩讨教。”张彦雄指着办公桌上一叠学习资料对记者说。

一天,当地下起了大雨,外线作业干不了,营业点主任腾波就利用空余时间抓紧“充电”,组织庞关文和张彦雄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中国共产党章程》。3名党员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气氛浓郁,讨论声盖过了雷雨声。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老党员庞关文意犹未尽地说:“共产党员的学习不是口上说、学完忘,是学了之后要记在心上,实实在在为用电客户做好服务工作。”

当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怎么学才更有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结合企业特点,创建了“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议、全年一评”的机制,每周利用两小时时间,其中半小时业余时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同时统筹运用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载体,着力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该公司系统在职党支部学习当周完成率均达100%;在职党员的平均按期参学率达95%以上。

“两学一做”贵在学用结合

“支部学习不能空对空,必须聚焦公司主业,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围绕中央、公司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开展形势政策学习。”广东电网公司党建部副主任王德鸿说,“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重大部署,要引导党员准确理解和把握,主动投身到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贵州电网公司安顺紫云供电局松山供电所的抄表员韦成刚就是这样,十年如一日,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方便群众出行和学生上学,他帮助同心村修公路、改善河道,甚至拿出所有积蓄为家乡修桥。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示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也因此获得了“最美基层干部”的荣誉。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涌现出一批像韦成刚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深深扎根基层,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家里,成为其他党员“学”与“做”的标杆。康巴索男阿主,在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德钦分局燕门乡供电所当了10年所长,为了供电区域内2018户用上电、用好电,无数次临江飞渡,进出村寨,抄表抢修;海南电网澄迈供电局桥头供电所配电班班长李克恩,被乡亲们称为“电力济公”,在20多年岁月里,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巡线、抄表、抢修,日复一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和坚持……

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南方电网人就是这样坚持从实际出发,学用结合,平时“充电”忙时“用电”,用实际行动把党员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树立起党员的先锋形象。(蓝望 张坤宏)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