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之九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保障

韩旭

2017年02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越是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就越是感到心明眼亮和底气十足。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的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深刻认识和领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的内涵之一:任何一个国家历史前行中,都始终面临经济社会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两者是辩证统一和动态平衡的关系。没有经济社会稳定、社会动荡和混乱不堪,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会因此丧失顺利进行的最基本前提和条件而成为不可能,或者通俗说“什么也干不成”,而且过去已取得的成果也极有可能会通通丧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一潭死水,不仅稳定稳不住、稳定难以持久,而且这样的稳定也没有多大的价值和意义;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能自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不断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否则,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会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人民遭殃。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是一个国家保持稳定的最大政治前提,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实现形式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和更有效地服务人民;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理解和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使人民普遍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公平感和幸福感,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深刻认识和领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的内涵之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通过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等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深刻认识和领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的内涵之三:中国的稳定离不开世界的稳定,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只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整个世界才能有效避免和防止战争和战乱甚至在拥有核武器情况下人类的毁灭,才能有效应对和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难题和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和人类不懈的永恒美好追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之所以多次和用较大篇幅论述稳定问题,并全面、系统、深刻揭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就是因为稳定已日益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内在必需、重要标志和根本保障,越来越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败。毋庸讳言,当前和今后中国存在诸多或大或小、或重或轻、或显露或潜在,并且许多是过去没有过的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稳定问题,有的甚至是尖锐的,错综复杂的,危害性较大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的蓝图,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继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保障或稳定规律。显然,稳定问题也是各国政治家、一切有识之士和世界人民十分关切和深思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历史现实未来统筹起来进行综合考虑,指出稳定要注重经济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以及国内稳定和国外稳定等各个方面,并注意它们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综合施策形成一个完整的稳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因此,认真学习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定问题或稳定规律论述的深刻内涵,对下一步中国社会发展稳定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个人学习体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供网友交流探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