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真情观”

2017年02月23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什么是真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然而,却有一些领导干部,受伪君子所蛊惑却乐在其中,被伪真情所蒙蔽还沾沾自喜,颠倒黑白、真伪不分,做出一些虚情假意、假公济私、任意妄为之事,最终自食恶果。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真情观”,不虚、不私、不妄,既是自我约束,也是自我保护。

真情不虚就是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曾有多少“失足”官员,丢掉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沾染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恶习,最终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曾有多少领导干部在东窗事发后才追悔莫及,坦言早应对组织坦白、早当向纪委交代、早该少一些遮掩多一些坦诚。领导干部尚且不能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又谈何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呢?忠诚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政治本色、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的突出体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就是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动真情、讲真话,牢记党的使命和宗旨,始终以赤诚之心服务广大群众。

真情不私就是要一心为民、克己奉公。“遵为人廉约小心,克己奉公,赏赐辄尽与士卒,家无私财。”因为常怀一颗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才有了“不能在军营施展抱负,就要在家乡有所作为”的将门布衣许光;才有了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为民、心系百姓应是每名领导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一切行动的根本。丢了这个根本,就会有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就会有人情世故的“向上”干部、嘴皮领导,就会有损公肥私的雁过拔毛、“一窝黑”式腐败。克己奉公就是要克制私欲、一心为公,这是每名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也是抵制得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利器”。

真情不妄就是要廉洁自律、坦坦荡荡。廉洁自律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就是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就是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然而,却有一些人面对利益诱惑,动摇了立场,伸出了偷拿的手、迈出了占公的腿,最终沦为阶下囚。十八以来,党中央重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让“党纪”回归“纪律准则”本色,开列“负面清单”,划出“六大纪律”,用最具体、最严密、最全面的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规矩、划红线、设底线。领导干部只有严守党纪红线,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扎紧“拒腐防变”的篱笆,才能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的好干部。

(王京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