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佳木斯:从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年度“大考”

2017年02月23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佳木斯市委将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大考”。

述—— 突出主业,牵住基层党建“牛鼻子”。要想“述”得好,关键是要做得好。我们按照省委《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了落实党建责任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基础保障等6项重点内容。同时,为了考证述职内容的真实性,防止做表面文章,述职前市委派出两个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回检查组,利用一周时间,对6项重点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验。按照平时掌握和专项检查反馈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县(市)区和市直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层层把关“挤水分”、实话实说“留干货”, 对存在的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等,提出了修改意见,明确要求述职必须反映党委书记本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思路、措施和成效,以及本人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整改措施等,从而倒逼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强化主角意识。

考—— 传导压力,发挥述职考核“指挥棒”。述职不能代替尽职,如果只是一份述职报告就通过,党建责任就成了一笔“糊涂账”,必须考出压力,才能激发动力。首先是会上“考理论”,在述职会前1小时,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命题,出一套党建基础知识试卷,在述职人员正式述职前,先利用15分钟笔答考题,让党委书记们“动动脑、出出汗”。其次是会后“考实绩”,市委研究制定了《县乡村及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内容、方式和考核结果运用,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提出常态化指导意见。同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出台了《2016年度县(市)区委和市直党(工)委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要采取量化打分的形式,对10个县(市)区和4个市直较大的党(工)委进行考评,及时通报考核结果。

评——聚焦问题,找准薄弱环节“七寸穴”。只有找准症结,才能精准施策。 会上,市委常委对述职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逐一进行点评。常委点评直奔主题,不“唱赞歌”,既直言不讳地把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地方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摆在当面、晒在阳光下”,也推心置腹地从落实抓党建具体责任人的角度反思警醒、正视差距,让各位党委书记耳根发烫。“党建行不行、群众评一评”,基层党建工作更要倾听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声。述职会还邀请了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会,比例达到60%以上,特别是把每位书记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党组织负责人,也都请到了现场,以最直观的角度参加评议,真正把基层党员群众当“裁判”、当“评委”,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督——列出清单,立下整改落实“军令状”。 党建述职不能一述了之,没有跟踪问效,述职就成了“打白条”。 市委将各县(市)区和市直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中“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部分,进行具体量化,并将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硬性指标任务,签入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同时,将述职中自己查找和常委点评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党委书记每季度向市委报告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市委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回检查组,将党建责任状和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导检查的内容,每半年深入实地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全员通报督查结果,一对一下发督办单,确保任务落实到位,问题有效整改。

(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供稿——张鹏宇、王明慧)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