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开好民主生活会需要勇气、担当和真诚

2017年02月2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于提高党员素质、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班子的团结,更好好开展和落实各项工作。

自我批评要有勇气。自我批评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修养,是留给自己的疫苗,也是一所严酷的培养良心的学校。自我批评切忌避重就轻,轻描淡写,要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紧扣主题,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领导同事的意见建议,对照共产党员标准、上级规定、岗位要求“照镜子”等,对标找差,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汇总、分类,形成自己的剖析检查材料,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促进肌体健康。

自我剖析要显担当。自我剖析要深刻、管用,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病去体健”。作为党员干部,不能“诲疾忌医”,对于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护短、不护疼,要敢于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分析原因、查找根源。既要洗澡,清除肌体表面的灰尘和病症,更要刮骨疗伤,去除隐藏在肌体内的毒瘤,达到治标治本的疗效。否则,有可能使自己“病入膏肓”,最终贻误治疗时机,既害了自己,更害了组织。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从剖析、反思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查找、挖掘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果断地加以改进。

相互批评要讲真诚。真诚的批评为了真诚的团结。批评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风气。批评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批评是同志间的相互信任和关爱。相互批评要体现真诚,更要直言不讳。要本着关心爱护同志的角度,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坦率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不能拐弯抹角、隔靴搔痒,要坦诚相见、一针见血,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在民主生活会上,每名同志都要带着一颗公心,坦诚地指出其他同志的问题,坦然地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相互提醒,真诚帮助,体现真情、真实、真意,只有这样,班子才会真团结,心才能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

(丁庆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