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通江:多管齐下 构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2017年02月23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通江县以组织关怀为先导,制度管理为核心,创新服务为载体,让在外流动党员受教育强素质,充分展示新形象、新面貌,发挥新优势、新作用,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定时”确保在外流动党员永不失联。定时联系沟通,对在外党员流动状态进行全程跟踪。一是定时联系党员。通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建立《流动党员流动情况跟踪台账》,对在外流动党员进行信息登记,定时沟通联系,确保党员能流动、不流失。二是定时思想汇报。建立党员外出报告制度,要求外出务工党员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就其外出时间、务工情况、联系方式、思想动态等定时向党支部报告。三是定时组织生活。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以“发布一次家乡动态、组织一次政策学习、开展一次讨论交流”的形式,定时过网络组织生活会,汇报在外的思想、工作情况,畅谈在外的见闻和感受,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为家乡的建设献计献策。通江县云昙乡印顶寨村支部书记程治钧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中沟通、交流、学习、讨论,实现了生产、学习两不误,在家、在外“组织生活”照样过,被称为“微信支书”。

“三照顾”解决在外流动党员后顾之忧。加大对党员家庭的关心关怀,能使在外流动党员安心工作打拼,更能激发在外流动党员感恩之心。一是一般家庭给予慰问。通过走访了解慰问的方式,在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方面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二是困难家庭给予救助。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活居住等方面,积极争取政策,通过低保、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等方式渡过难关,体现党组织的真情温暖;三是发展家庭给予帮扶。对有发展潜力、发展实力的党员家庭,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技术指导,争取在外党员能够回乡创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截至目前,我县共开展流动党员家庭慰问8000余人次,解决流动党员家庭实际困难2000余件,帮扶流动党员家庭300余户。

“三支持”回引在外流动党员创业发展。回引在外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既能照顾家庭,更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是政策激励支持回乡发展。通过优厚的政策福利,让在外流动党员感受到家乡的殷切期盼,在就业指导、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在外流动党员有回乡创业的动力和激情;二是项目倾斜支持快速发展。主要是在项目孵化上提供更多的平台,在创业园、工业园区提供更多的创业示范区,在土地租赁、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宽的渠道,让回乡创业的党员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机遇和平台;三是资金帮扶支持健康发展。对已经创业发展的党员所在基地、工厂、企业等,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主要通过创业基金、创业贷款、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基金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回引回乡创业党员500余名,发展规模较好的巴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育贤,曾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把巴山土猪全产业链开发到了海外。

(中共通江县委组织部——何峰 张峻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