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盱眙穆店乡:民情走访重过程见实效

2017年02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认为生在七星,长在七星,对七星的一草一木比较熟悉,然而通过走访才发现,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致富能人增多,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驻村干部唐坤走访后体会深刻。

今年以来,穆店乡组织开展“走亲串邻、连心解忧”主题走访活动,全乡120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生产一线,零距离到群众家中“结亲”,诚心在企业车间帮办,设身处地帮助群众服务,推动企业发展。

全员参与、全面走访,确保提户知人。“没有与走访无关的人,没有与群众无关的事”党委书记蒋林海明确要求。对应11个村居,由11名科级干部“挂帅”,全乡干部编成22个走访组,每两组负责一个村,任命一位单位负责人为组长,2-3名成员为助理。每人都有走访任务,必须走完村里每一个角落。对于坐落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的13家企业,明确2个班子成员、2个站所、6名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专职负责帮办服务。

勤走常访、熟悉人头,确保提人知事。该乡建立了交流点评制度,每月组织一次走访工作心得点评会,引导干部磨破嘴皮、跑破脚皮,提高了人口熟悉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乡镇干部人手一本“民情账”,每隔3天记录一次“民情日记”,清楚列明走访对象的家庭环境、帮扶措施等情况。驻村班子对于所驻村居的困难户、上访户、企业负责人以及流动党员、离任村干部,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当初,思想上抵触、脚步上偷懒,现在走进大棚、鸡舍感觉是一种乐趣了。”办公室小王谈起走访感悟颇深。

有事服务、无事连心,确保提事知情。此次走访突出办实事、解难题,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建议,乡党政班子会集体“会诊”、集中处置;对于乡级层面无法解决的,协调联系部门力量,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对于一些因病致贫、村组道路破损、自来水管网“漏洞”等共性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妥善协调解决。

“乡里干部天天来,大事小事都当作自家事,真的不错。”在走访调查时,穆店村困难户张秀英给出了满分十分的评价。

(王佳俊 李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