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旗天太永村:党建引领全域生态旅游良序发展

2017年02月23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天太永村坚持“支部引领、协会带动、生态绿村、农牧增效、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把党的建设工作开展在前,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和合作经营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促进全村良序发展。尤其是在着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中,天太永村党建先行,为创建带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旅游品牌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1+3”党组织设置模式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天太永村现有农业合作社一家,旅游公司一家,以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种植养殖公司一家。为了打破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以适应现代化市场竞争要求,同时规范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天太永村已经在具备条件的合作社和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推行了“1+3”党组织设置模式,以此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和合作经营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不断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产业增收的富民效应,还可以带动本企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本地区的发展。天太永村促进党建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实现了双赢,使全村旅游业实现了良序发展。

生态管控到位助力旅游业长效发展。生态旅游重在“生态”二字,天太永村在生态管护方面下足了力气。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生态保护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了生态工作责任人。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生态工作会议,村“两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生态工作,对各个时段的生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从而确保生态工作能够取得成效。在加强惩处方面,配合乡草监所、乡林工站和桦木沟林场派出所,重点惩治改良站点招揽外场畜、超载放牧、滥牧抢牧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规范了村域内改良站点的牲畜改良工作。目前为止,共配合乡生态执法队伍处理生态违法案件100余起,破坏生态的行为得到了很好的遏制,群众反映良好。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天太永村生态管护工作扎实推进。

乡党委政府探索建立旅游业协会描绘旅游发展蓝图。天太永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已突出打造了德勒沁民俗摄影基地、天太永旅游接待基地、蛤蟆坝中国北方摄影基地等,旅游资源已经成为天太永村农牧民发家致富的有效方式,但也由此产生管理和发展混乱、各类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2017年,乡党委政府将主导在天太永村建立一处旅游业协会,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前提下,指导各类旅游产业有序推进,探索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体系,建立大旅游网络格局,着力推进旅游业与种养业的融合发展,为提升天太永村全域旅游服务能力、开拓旅游市场、创建当地特色旅游品牌添力。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人民政府——梁天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