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开江:“农民夜校”点燃农村新希望

2017年02月23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种植山胡椒前景如何?怎样才能种好山胡椒?” 去年12月14日晚,开江县长岭镇山溪口村“农民夜校”如期开课,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央以发展山胡椒产业为主题,为全体村民讲了一堂生动的实用技术课。

自去年11月以来,开江县在全县196个行政村全面开办“农民夜校”,采取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因地施教,探索农民教育培训模式和方法创新,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等知识,强化农民群众“扶智、扶志”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创新授课形式,让“农民夜校”聚人气

“精准脱贫有要求,各项指标要验收,如今村村都通了水泥路,小康路上不准有一人走后头……”新年伊始,由开江县任市镇编排的女子群口金钱板——《公交车开拢家门口》,在该镇花朝门村“农民夜校”精彩上演。该金钱板唱词将当下的脱贫攻坚政策和成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吸引了该村近两百人观看。

“这堂课我听得最认真,原来夜校只是讲政策,听完了好多就不记得了。这次用金钱板唱政策,我一下就记到了哦!”在表演活动结束后,村民李云奎高兴的说。

“为进一步丰富‘农民夜校’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我们任市镇结合村情民意,为每一期‘农民夜校’都制定了专门主题以及特色活动。这样的政策宣传方式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任市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华说。

拓展授课方式,让“农民夜校”接地气

“单行条播,行距20厘米;宽窄行条播,宽行行距35厘米,窄行行距15厘米……”近日,四川银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开江“农民夜校”特邀教师刘学忠,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永兴镇柳家坪村给30多户种植户讲授银杏育苗栽培技术。“在夜校教室听了理论,刘老师又带我们到山上讲具体操作,让我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银杏基地产叶量不高的原因。”村民黄亮高兴的说。

开江县在做好传统室内教学的基础上,将“农民夜校”的教室“搬”到产业发展基地、村民院坝,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等特聘教师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进行现场模拟、亲身示范,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农民夜校”培训。目前,开江县“农民夜校”特聘教师到群众中讲解油橄榄、银杏、中药材、麻鸭、白鹅等种养殖技术达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4000余人次。

提升授课质量,让“农民夜校”有朝气

“农民夜校”的授课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地群众实际需求,达到群众“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精准培训目标任务。”开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到。

“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教什么,真是太实用了!”每次“农民夜校”开课,宝石镇程家沟村养鸡大户张孝伟总是全村最早到的一个。张孝伟逢人便说,他在“夜校”取到了真经。

在创新开办“农民夜校”工作中,开江县实行“三定一评”(即定培训计划、定培训主题、定培训要求、评价培训效果)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农民夜校开始之前,各村党支部特别注重需求导向,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并根据村民需求去邀请相关老师来上课,实现了由村党支部“配菜”变农民“点菜”,有效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截止目前,开江县“农民夜校”共计开展各类培训600余场次,培训农民2.1万余人次。

农民夜校开办后,村民的思想变了。新宁镇白云村贫困村民唐继芬通过上夜校,萌发了扩大畜禽养殖脱贫致富的念头;永兴镇柳家坪的李德亮说要搞好环境卫生,争取评上文明户……参加夜校培训的村民不仅了解了政策,掌握了技能,还懂得了文明礼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