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内蒙古阿荣旗:探索推行“432”工作机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017年02月2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荣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旗,共有12个乡镇党委、148个村级党组织,农民党员5334名,占党员总数的52%。在探索如何规范农村党组织生活过程中,阿荣旗委组织部创新推行了“432”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制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瓶颈,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提出背景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明确提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经常性手段就是规范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然而,近年来,以“三会一课”为主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农村党组织中执行的不够规范、不够深入,无法满足新时期农民党员的真实需要,难以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具体要求。这既有党务干部“嫌麻烦”不愿组织、普通党员“嫌没趣”不愿参与、主管部门“嫌琐碎”不愿监管的主观原因,也有组织生活内容空洞缺乏“吸引力”、程序繁琐缺乏“执行力”、保障不足缺乏“推动力”,的客观原因。为从严从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阿荣旗委组织部探索推行“432”工作机制,即每年开展4次党员集中活动,每次活动确定“党员组织生活日”“党员民主议事日”“党员服务奉献日”3个主题,每次活动前后均要召开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进行会前安排和会后总结,通过形式上的创新和规范、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内涵上的延伸和升华,切实形成了对传统“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补充。

二、具体做法

推行“432”工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线是认真坚持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体是围绕3个主题开展的每季度1次、每年度4次的“党员集中活动”,主导是党员集中活动日前后召开的党小组会和党支部委员会,主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一)明确活动流程,提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力

1.党员集中活动日前精心筹备。本着党员集中活动的内容由党小组据实提议、党支部委员会集中商议的基本原则,每次党员集中活动前,先由党支部委员会拟定活动时间、主题、内容及近期需完成的重点工作,并以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向各党小组征求意见;各党小组收到通知2日内,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党员汇报、讨论活动事项、收集村情民意、商议重点工作,并将会议结果书面报党支部委员会;最后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各党小组的意见建议,设计活动方案、确定活动事项、印发活动通知,活动主题要在“党员组织生活日”的基础上再从“党员民主议事日”“党员服务奉献日”中选1-2个主题,并利用村村通广播、党务公开栏、党建网站广泛宣传,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知晓活动事宜,按时参加活动。

2.党员集中活动日中严格实施。本着党员集中活动的内容由党小组分头落实、党支部委员会牵头抓总的基本路线,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照“党员组织生活日”程序开展讲党课、补党费等活动,再根据确定的其他主题程序组织党员议事、开展帮代活动,特别是帮代活动要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五员”岗位促进党员践诺活动开展,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为群众真帮忙、帮真忙。同时,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外出流动党员及因故请假党员及时电话联系,告知活动开展情况。集中活动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半天,也可根据需要延长,但不得超过1天,并安排专人负责文字记录、影像记录和宣传报道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3.党员集中活动日后督导推进。本着党员集中活动的内容由党小组追踪督导、党支部委员会协调推进的基本要求,每次党员集中活动后一周内,先由党小组召开会议,在实地调查党员集中活动决议事项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听取每名党员履职尽责情况,并形成文字材料报党支部委员会;再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各党小组的工作落实情况,对近期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并对每名党员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登记,利用村村通广播、党建网站、党务公开栏进行通报,为年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将活动相关材料进行归档整理,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进行反馈和汇报。

(二)明确活动内容,提升“三会一课”制度吸引力

1.明确“党员组织生活日”内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组织党课学习。把党员学习制度作为党员提升理论素质、增强党性意识的主要途径,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专题研讨、视频教学、领导干部上党课及村村通广播、党建网站、微信平台送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政策法规等实用信息,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服务本领。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做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日常工作,安排好庆祝建党、重温入党誓词、评优表彰等节点活动,让党员真正受到党性洗礼,让组织生活焕发生机活力。三是执行基本制度。规范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等基本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2.明确“党员民主议事日”内容,进一步畅通党内民主渠道。一是广泛收集村情民意。把党员入户走访调研、座谈讨论等形式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分类,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村党支部的实际确定每次党员集中活动的议事主题,同时,实行议事主题预告制,把需要决策的内容提前告知给党员,给参与决策的党员充分的思考时间。二是积极引导参政议事。按照村级重大事务“3221”工作法决议程序,结合民意收集情况,组织党员围绕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安排、产业结构调整、村级规划建设、项目工程发包、执行村规民约等方面工作进行讨论商议,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三是全面公开决议结果。执行决策内容通报制,利用村村通广播等媒介全村范围内公示决策结果,充分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明确“党员服务奉献日”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一是强化固有载体。继续推行“在职党员敬业争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科学管理、代表党员履职建言、弱困党员扶志帮贫”的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办法,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在职党员和代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年初领岗、年中述岗、年末评议等形式,不断强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落实,促进无职党员在参政议政、村务监督、带头致富、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作用;利用流动党员党支部、网上党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的联系和管理,引导流动党员在返乡创业、劳务输出、传递信息等方面发挥作用;主动帮扶农村弱困党员,开展党员致富行动和弱困党员帮扶救助工作,增强带头致富能力,引导弱困党员在化解社会矛盾、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创新临时载体。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深入开展“党员一日保洁”“党员一日捐助”“党员一日义工”“党员一日助耕”“党员一日奉献”等活动,组织党员在引领群众致富、倡导文明新风、管护公益设施、整治环境卫生、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发挥作用, 通过具体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在宗旨观念上的先进意识,使党员的价值在为群众服务奉献中得到体现。

(三)明确活动要求,提升“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力

1.逐级明确工作责任,协同推进。明确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并将乡镇党委书记确定为考责问责的第一对象,负责统筹部署、督导考核、业务指导等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保障、工作有指导、效果有保证。明确各村党组织具体责任,并将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为考责问责的直接对象,负责活动谋划、人员组织、方案实施等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有干部组织、有党员参与、有实际效果。

2.加大基础保障力度,强力推进。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每个村都建设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并统一采购办公桌椅、安装电脑电视和取暖设备等设施。同时,按照每名党员300元的标准,足额拨付党组织活动经费,确保村级组织开展活动有专用阵地、有专项经费。

3.建立联系督导制度,长效推进。结合大引领工作,将推行“432”工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纳入引领工作范畴,定期选派旗乡两级引领员对活动主题、内容、程序进行全程指导,形成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责问责的暂行规定》,先后对中心工作抓的不好、党建工作落的不实的1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成立了12支由旗委组织部副部长、科室负责人为组长,普通科员为成员的督导组,一对一指导乡镇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盯人式”的督导,确保了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推行“432”工作机制,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严肃、党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三会一课”制度切实落到了基层、发挥了作用。

(一)基本制度执行更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严肃。推行“432”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统一活动时间、统一活动主体、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督导,切实把“三会一课”制度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有效严肃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员服务奉献日”,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全旗4000余名无职党员中,除外出务工、年老体弱外,其余3656名党员均认领了岗位,先后组织群众植树15万株,监督工程施工20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92件。

(二)党员参与活动更积极了,党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增强。推行“432”工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改以往“一张嘴巴一支烟,一张报纸念半天”活动方式,更加注重发挥党员作用、体现党员价值,有效提升了活动吸引力,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已经成为习惯。通过党课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切实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党员党性观念,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查巴奇乡河西村推行“432”工作机制以来,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全面营造了信党、拥党、爱党的氛围,村内12名致富能手、4名返乡大学生、4名后备干部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村级事务决议更科学了,党内民主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推行“432”工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变过去支部书记“一言堂拍板定调”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变过去一人讲众人听为党员人人发言、讨论互动,使广大党员成为宣传贯彻各级方针政策、沟通联系群众、消除各种思想疙瘩的桥梁和纽带,“432”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党员参政议事的主要途径。65岁的霍尔奇镇莫尔顶村老党员柳振明,组织15名党员成立了新农村建设质量监督小组,无偿监督道路硬化、院墙改造等工程,保障了工程质量;85岁的音河乡和平村党员孙世惠义务监督村级财务账目6年,未出现过一笔假账、糊涂账,成为了老百姓信赖的村财务监督员。

四、几点启示

启示一:我们探索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全新模式。从普遍意义来看,以往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模式,更多的是注重会议的频次和形式,“三个会议”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和联结,这种单一的模式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通过推行“432”工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但保证了会议次数,而且丰富了内容、灵活了方式,形成了“多位一体”的全新落实模式。

启示二:我们突破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制约瓶颈。从一般情况来看,落实“三会一课”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内容不丰富、时间不固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是困绕着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难题。通过推行“432”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时间上,保证了党组织一年4次党员大会和4次党课的认真执行,保证了每月1次的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避免长期不开会或随意开会对党内组织生活的影响;从内容上,能够保证一次会议多项议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避免了组织生活的单一枯燥。

启示三:我们赋予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全新内涵。从创新思维来看,按照传统手段,单纯围绕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的内容开展“三会一课”,对党员的吸引力逐渐下降。通过推行“432”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落实和融入到“党员组织生活日”“党员民主议事日”“党员服务奉献日”中,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仅提高了党组织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而且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启示四:我们形成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长效机制。从社会形势来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通过推行“432”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立足长远、完善体系、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入手,用科学的方法系统管理,用制度的形式长期坚持,既继承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又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进而有效增强了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必将成为坚持和执行好“三会一课”的长效机制。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