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南京玄武区:开展“个十百千万”行动打造结对共建活动品牌

2017年02月22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双结对、双促进”活动的源起和内涵

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机关党的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玄武区机关工委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为目标,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结对共建”、“实事工程”和“党员八小时以外树形象”等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深化主题、强化措施、细化工作,在区机关党组织中大力实施以“双结对、双促进”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结对帮扶,促进社区建设的深入发展、促进机关作风的切实转变”。实践证明,“双结对、双促进”活动提高了党员素质,加强了基层组织,改进了机关作风,解决了群众困难,促进了玄武发展,已成为该区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长期载体和有效平台。

二、“双结对、双促进”活动的组织与推进

玄武区“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党建工作品牌从创建至今历时12年,曾被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国全省和全市党建工作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2015年,机关《优化作风强服务“个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项目,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选的全国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优秀案例奖;2016年,机关党建创新创优项目《着力打造“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品牌》获全省优秀案例。主要做法是:

——片区化管理创新服务架构。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按照“大带小、强带弱、跨口子、便联系”的原则,将所属60个机关党组织和全区59个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同时,按照全区7个街道区域划分,以街道为属地,将街道范围内结对共建的机关党组织整合为一个服务片,推选出一家机关部门为负责牵头的“片区长”单位,街道一名领导担任“副片区长”,成员单位同时指定一名联络员,工委全体同志分别联系各片区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工作。“1+7+59”的片区化管理架构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出机关,面向全区、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居民群众,促进了“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项目化运作形成服务合力。每年初,区机关工委组织各片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制定菜单化、项目化的片区年度实事计划,明确项目名称、主要内容、进度安排、目标成效,建立实事项目库,以“立项—认领—实施—评审”的步骤推进;片区各部门间实时沟通、倾力合作,每年都能联手办理一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项目化运作模式促进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机关各党组织形成“组团”式的帮扶合力,在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和服务成效上不断创新创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划片区、结对子的“正效应”。

——目标化推进确保服务落实。活动初始,玄武区委通过文件的形式规定了各党组织以及包括区领导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帮扶社区的活动次数、工作标准和扶持资金标准等,并将这些要求列入机关党建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步规划、同步部署,每年初机关党组织公开各项服务承诺,年终服务成效交由基层群众评议。目标化推进手段使“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内容由虚变实、指标由软变硬,增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压力和动力。

——多元化参与体现特色亮点。玄武区注重对机关党员义工服务和志愿者协会等各类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近年来,由机关部门组建的“18·维权”工作队、“手拉手·e家亲”科普服务队和“金色阳光”宣传队等党员义工服务队先后开展各类活动,走进社区、服务百姓,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文明生活方式等辐射和传播到群众中去。多元化参与方式即扩大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参与面,也保障了结对的党组织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亮点。

三、“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多年来,玄武区组织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开展“双结对、双促进”活动,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深化推进结对共建工作,在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实践中荡涤作风之弊,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伴随着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玄武区结合新形势、顺应新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决心和魄力,全面启动了“个十百千万”行动,推出“逐个包干察民情、十项公开听民意、百件实事暖民心、千名代表督民生、万件诉求解民忧”等一系列硬举措,进一步深化“双结对、双促进”的活动内涵,新一轮强化作风建设的举措,激起全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汇聚起全力打造过硬作风形象和优良服务品质的正能量,为玄武区带来新面貌、新气象。

——沉下去、逐个包干察民情。玄武区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建立“十个一”的联系点,分别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街道、社区、学校、驻区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贫困家庭等不少于1个,全体机关干部每人分别联系结对社区内的1户家庭或1家企业,广泛开展“四解四促”驻点入户、走访调研、寻计问策活动,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力解机制束缚,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促进机关执行力提升,形成了全覆盖、常态化的基层民情体察机制。

——敞开门、十项公开听民意。为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玄武区将7个街道主任和书记、机关50多个部门“一把手”的手机号全部在玄武政府网站公开,并实行首问负责制,辖区居民百姓及企业,遇到烦难急事都可以直接拨打他们的电话,因特殊事由不能及时接听的,第一时间给予回复;与此同时,还把所有涉及民生的业务窗口地址、咨询电话、服务内容、办事流程等全部公开,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方便了群众办事,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和联系。

——牵手行、百件实事暖民心。在挂钩联系、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机关结对部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基层实际困难,对群众需求进行全面摸底、梳理排查,针对群众身边的事、热点的事,研究解决办法,提出具体可行的实事项目,每年,机关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所在部门的职能优势,党员干部发挥专业特长,为结对的街道、社区办理的实事不少于2件,全区面上完成百余件实事,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以“情”暖人,牵手扶贫济困,玄武湖片区实施“蓝天助学”计划;区委组织部联合30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号岗”力量,牵手结对30户困难家庭,每年给予资助……以“技”育人,牵手扶志创业,区人社局组织“真情相助失业人”大型现场招聘活动,将“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带到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的身边……以“法”晓人,牵手生活服务,政法委、法院、工商分局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广场法律咨询活动”,对群众提出的经济纠纷、婚姻家庭、消费维权等问题进行解答,玄武司法讲坛“每月一部法律、每月一个街道”巡回开讲……以“文”化人,牵手共创和谐,区文明办、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部门在“四进社区、三下乡”活动中,捐赠书籍、文具,开展健康体检义务咨询,送礼仪、送服务,送去愉悦的文化和精神享受的同时,更倡导了文明生活新风尚……

——群众评、千名代表督民生。活动成效好不好,机关作风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玄武区要求,“双结对、双促进”活动推进过程须完全向基层公示,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请群众找茬,问题透不透、深不深向群众反馈,措施实不实、管用不管用接受群众评判,每年底,组织开展千人规模的“群众评议机关”和“一把手”信任度测评活动,以评议促落实、以评议促整改、以评议促优化,不断延伸和拓展的压力传导机制,强化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整体水平。其中,对排名末位的单位和个人,由分管区领导进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视情问责。随着“双结对、双促进”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玄武发展环境和机关服务水平的总体满意度在高位上不断攀升。

——优作风、万件诉求解民忧。着力解决基层需求迫切、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设立“12345”政务服务呼叫热线,着力提高工单诉求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会办。紧急工单快办快处,2小时内查明情况,24小时予以解决;涉及多部门的工单实行联合会办;群众不满意的工单,相关单位要在1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人取得联系并启动二次办理程序。区政务服务中心每月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提交办理情况报告,对满意度综合排名末位的部门和街道在全区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区督察办进行专项督察,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追究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分析、办理、反馈机制,确保“12345”、信访、督查等不同渠道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提高服务执行力、树立政府公信力。

群众路线无终点,“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民服务无止境。下一步,玄武区将以强烈的时不我待责任感,以“慢不得”“等不得”的主动姿态,按照“组织共发展、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在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品质上下功夫,继续高标准、高要求、高层次地谋划机关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将落实“个十百千万”行动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将“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品牌,打造成为受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的长期工程!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