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传帮带”提升组工干部能力

2017年02月22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在全地区组织系统开展了评选“组工名师”活动,精选一批在不同岗位上的拔尖干部担任组工名师,供地、县组织部门根据实际需求约请授课,通过组工名师传帮带,促进全地区组工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提升。

突出业精选名师,名副其实。成立组工名师评选委员会,按照“单位推荐—选拔考试—公开票决”的程序进行评选。地县两级组织部门经过内部严格考察推荐人员26名,上报评委会。评委会组织开展组工名师选拔考试,按照干部选任管理、干部档案管理、综合考核、党内统计、干部统计、人才引进培养、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党员队伍、现代远程教育、公文写作等18项不同组织业务分别命题,每项业务考试成绩排在前3位的作为组工名师候选人。集中组织候选人进行30分钟的试讲,通过专家评审组现场公开投票,每项业务确定1名组工名师,确保选出来的组工名师掌握业务精、授课效果好,现已从地县两级组工干部中评选出18名“组工名师”。同时规定组工名师每两年通过考评程序及时更新补充,保证队伍稳定。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张智立当选后深有感触:“成为组工名师既感荣誉,也有压力,业务水平能够得到大家认可自然很受鼓舞,但面对组工同仁的期待,仍需刻苦钻研、更进一步。”

根据需求来约讲,学教对路。组工名师选定后,集中将其基本情况、授课业务、专长特点等信息资料,通过地县两级党建网进行亮牌公示,让组工名师光荣亮相,供组工干部自主择师。各县(市)委组织部根据本地组工干部个性化实际需求,提前与相应业务专长的组工名师对接培训重点,敲定培训内容,约请前来授课培训,保证名师所讲符合干部所需。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互动问答、研讨交流等形式,在培训中解疑释惑、推广经验、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培训的实际效果。一年来,各县市委组织部约请组工名师授课116场次,培训组工干部2460人次。通过组工名师按约讲授,各地组工干部先后掌握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两会两票”制度、社区“三议三决”民主决策机制、发展党员“提名建库”等10余项组织工作创新业务,有力促进了当地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阿勒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赖晓健说:“缺什么,补什么,请的老师对路,讲的内容对题,从组工名师那里能够真正学到符合本地特点的知识和经验,培训成果更容易吸收转化、付诸应用。”

以点带面传帮带,连锁倍增。为充分发挥组工名师传帮带的作用,在每个县市的每个科室和岗位挑选1名业务骨干作为组工名师后备培养对象,与对口业务的组工名师结成师生对子,进行帮带式培养。组工名师每月对所带培养对象进行1次专题辅导,不定期向培养对象交办一些业务工作和攻关课题,分批分期抽调业务骨干到地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进行1-2个月的跟班学习,先后培养了73名能够引领本地组织工作的业务骨干,被纳入到组工名师后备队伍。组工名师后备根据自身所学,对其所在科室和岗位的其他干部进行二次帮带,实现了以点带面的培养效果,从面上促进本地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新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