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三招”建设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

2017年02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辽宁省凌源市不断探索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新模式,以规范党员管理、保障党员权利、发挥党员作用三项任务为重点,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巩固党的农村战斗堡垒奠定了基础。

依托“三个一”,着力规范党员管理。建立“一制度”,即建立党日制度,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市“党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村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党员素质。依托“一平台”,即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生产生活知识、法律法规等培训,截至2016年末,各农村站点均普遍开展集中学习24次以上,累计教育农村党员9300余人次。制定“一规范”,即制定《党员教育管理规范》,从参与日常学习活动、参加各种会议、缴纳党费、日常流动外出、参与村务管理及遵守党纪国法和村规民约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推广“四议一审两公开”,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凌源市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制作了“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健全完善了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明确了决策内容、程序和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把握的基本环节,对纳入决策范围的各类重大村务,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步骤实施,在村党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后,必须经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进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充分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2016年全市243个行政村共民主研究各类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2000余件。 同时,切实做好农村党务公开工作,明确农村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程序等,采取召开支部大会、公开栏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党务工作和村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保障农村党员的知情权。

实施“设岗定责”,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在全市农村党员中按照因事设岗、因人定岗的原则,通过自主申报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组织各乡镇街对各村无职党员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无职党员的基本素质、年龄结构和分布状况,梳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了治安巡查、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20余种岗位,由各村党组织对岗位名称、职数、职责进行公布,并引导无职党员申报适合自己的岗位,召开党员大会最终确定上岗对象。同时,由党组织成立考核小组,对上岗党员所做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分为好中差进行公示,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市农村已有8000余名党员认领了岗位。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