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山东烟台开发区:探索“四有一坚持”工作模式提升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2月21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烟台开发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全区共有工业生产型外商投资和港澳台企业405家,2016年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工业总产值3771亿元占全区工业企业的92%,利润227亿元,占88.8%,职工7.7万人,党员4500余名,党组织组建率为90.6%,工作覆盖达100%。为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15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探索推行以“有党员、有组织、有作用、有保障,坚持党组织政治属性”为主要内容的“四有一坚持”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区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背景与起因

外资企业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抓好该领域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的阶级基础、执政基础,尤为重要而迫切。相对于其他领域党建,由于起步较晚、文化差异大、工作有效性不强等原因,党建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为进一步找准薄弱点和着力点,我们集中半年多时间,对全区外资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企业83家,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与400多名资方或代表、党员和职工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发现,外资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不易,有效覆盖更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顾虑太多,不愿干。二是力量薄弱,不敢干。由于相当一部分外资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一线年轻工人占职工比例较大,而党员却多集中在行政管理岗位,党员的力量比较单薄,直接影响党组织在企业的带动作用。三是缺乏保障,不好干。全区仅有2家外资企业设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其他均为兼职。他们既要自谋生路,又要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在时间和精力上捉襟见肘,而且没有任何薪酬,因此积极性不高,被动应付多。四是时空限制,很难干。外资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其结果就是尽可能减少非生产经营性活动,党组织活动的时间和空间相应地被压缩。同时,党组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践者,代表着公共利益,在自身资源十分有限以及政治目标和现实身份相矛盾的情况下,很难做到既服务企业又凝聚职工;党务工作者很难做到既当好雇员又当好各方合法权益的维护者。针对这些状况,我区始终高度重视该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引导党组织积极作为、服务企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外引内生”,让外资企业“有党员”。一是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引导企业“隐形”“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新排查出党员43名,逐一落实了组织关系。二是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对外资企业发展党员给予重点倾斜,去年以来在外资企业发展党员32名,占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总数的33%。三是借势“双管双责”。依托党员“双管双责”载体,引导与外资企业联系紧密的发改、投资、税务等部门党员130名,到企业党组织报到登记,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充实外资企业党建力量。目前,已基本保证100人以上的外资企业党员全覆盖。

(二)深化“建组织、扩覆盖”,让外资企业“有组织”。创新推行“6+1”扩覆盖工作法:所谓“6”,就是6项具体推进措施。(1)建立一套信息系统,对外资企业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2)印发一封“公开信”,明确告知《宪法》、《党章》、《公司法》等政策法规依据,打消资方疑虑,加深对党建工作认识。(3)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4)研究“以情感化法”“平台介入法”“按图索骥法”等一系列方法,因企施策促组建。针对部分韩资企业管理层变动比较频繁的情况,主要采取“内部突破法+以商说商法”的方式,通过内部党员推动、党建工作较好的韩资企业资方现身说法,保证了党建工作连续性。(5)构筑一个组织部牵头,街道、园区“守土有责”,各部门积极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6)送上一个党建工作“大礼包”,向新建企业党组织赠送党旗、党徽、学习资料,并派专人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扶上马,送全程”。所谓“1”,就是用好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考评体系”。将党建工作纳入对外资企业的考核,并赋予较大分值。凡“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党建工作一律记零分,取消“社会责任奖”参评资格。目前,全区已有367家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其中党委10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315个。

(三)坚持“四个促进”,让外资企业党组织“有作用”。坚持“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员工得实惠”的原则,深入开展“五结合五发挥五有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影响力。一是促进党员意识强化。立足外资企业实际,本着党员愿参与、好参与、乐参与的原则,创新改进富有灵活性、实用性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在坚持传统“三会一课”基础上,创新建立了以经营情况交流会、建言献策恳谈会、员工建设研讨会和新技术推广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并增强活动开放度,邀请党员和职工代表共同参与讨论确定党内政治生活内容,使其更对党员职工“胃口”,真正做到企业欢迎、党员认可。组织回访入党介绍人、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勉励以及向新发展党员父母发喜报等,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二是促进生产经营。企业党组织在党员中扎实开展“三亮三比”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去年以来,全区外资企业党组织共开展“小技能大比武”“微创新”等活动380余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三是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党组织通过策划内部报刊和网站、举办文体活动等,培育企业精神,团结凝聚员工。乐金显示、大宇造船等公司党组织牵头创办了《乐途》、《海洋之星》等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内部报刊。同时,在全区外资企业中开展“党建故事”征集活动,从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建设和谐企业等方面挖掘整理党组织和党员感人故事90多篇,全方位呈现党建效果。四是促进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提升工程”“结对共建新农村”等,2016年全区外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帮助农村整修道路、安装净化水设备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服务回馈社会。斗山工程机械引导韩方制定了援建希望小学计划,目前,已捐建斗山希望小学36所,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

(四)注重“两个强化”,让外资企业党建“有保障”。一是强化经费、场所保障。建立“党费为主,资方、工会补助”的经费保障机制,全面保障外资企业党组织运转经费。2016年全额返还外资企业党费103万多元。协调企业通过新建、整合等途径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打造有标志、有制度等“十有”党建阵地共172个。同时,各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向企业党组织开放,为企业党组织特别是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共享教学资源。二是强化人员保障。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采取内选、外派、下挂等形式,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提倡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目前,全区外资企业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已达900多人,其中担任企业高层的210多人,占23%,中层530多人,占59%,普通职工160多人,占18%;大学以上学历720多人,占81%。为解决“不会干”的问题,组织部编印《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向辖区内全体外资企业党务工作者发放,人手一册,帮助他们明确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创建党建“QQ”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即时解疑答惑、共享工作经验,搭建党务工作者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创意组织生活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有特色、受欢迎、效果好的组织生活,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在全市率先建立党建联谊会,吸收18家重点企业参加,实行“轮值会长制”,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已先后组织红色文化宣讲、企业文化建设等17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书记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解决“四个问题”,坚持外资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紧扣政治属性、聚焦政治功能,进一步明确外资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不断夯实党在外资企业的执政基础。一是解决党组织对企业依附性的问题。建立组织部门、街道党委定期走访外资企业制度,及时宣传党的主张,表明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争取企业、资方工作上的理解、支持。年底,向已建党组织的外资企业出资人发一封信,宣传我区党建工作成效,肯定他们对党建工作的支持。采取党费全额返还、党费奖补等方式,强化党组织经费保障,保证党组织能够独立开展活动,行动上减少对企业资方的依附。二是解决企业党组织活动娱乐性的问题。以严的要求和措施,指导督促外资企业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认真坚持党内基本生活制度,采取定期督导检查、开展质量评估等措施,确保制度落实刚性化、督促指导经常化、责任追究严肃化。牢牢坚持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在内容和形式上坚决防止以群团活动代替党的活动,以文体娱乐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的不良倾向。定期开展“党性教育月”活动,将“四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为重点内容,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三是解决企业党建工作随意性的问题。围绕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全程抓落实,引导外资企业党组织每年初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并抓好落实。年底以党委为单位组织外资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与书记工作补贴、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四是解决企业党组织关键时刻话语权弱的问题。积极吸收优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骨干入党,壮大党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更好地参与企业决策、生产研发等环节,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协调通报、工作联动、联席会议等党工共建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优势,积极推进工资福利集体协商、劳资纠纷调解等,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声”。

三、取得的成效

推行“四有一坚持”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效果可见。外资企业党组织靠作为赢得了地位,达到了“角色不可替代、作用不可缺少、影响不容忽视”的“三不”目标。党组织和党员成功扮演了“四种角色”:

(一)加速发展的“主力军”。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游离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局面,坚持“创在本职,争在平时”,把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及时引导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目前,我区1家企业产值过千亿元,7家企业产值过百亿元,28家企业产值过10亿元,122家企业产值过亿元。

(二)开拓创新的“冲锋队”。围绕建设“创新型”开发区,企业党员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向创新要效益”的意识,在产品研发、工艺改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提升核心竞争力。党员纷纷带头组建攻关小组,破解技术难题,在勇攀技术高峰上体现先进性。目前,我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85家,占全市23%。2016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61件,是全国“十三五”目标的3倍,成功获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

(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当好“桥梁和纽带”,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和谐环境。在企业内部,注重劳资和谐,做到“发展同谋、成果同享”;在外部,引导党员参与“双管双责”活动,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建设,促进了企业与所驻社区的友好关系。在商务部对国家级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我区居第六位。

(四)服务公益的“贴心人”。党组织叫响“从我做起”的口号,影响和带动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企业,依靠社会;企业发展,回报社会”,已成为全区广大企业共识。近年来,全区企业将“社会祥和,企业有责”变为自觉行动,在帮助改善民生、发展公益事业上“比学赶超”,投入款物总计2亿元。

四、探索启示

在外资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首先要让外商投资者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具有同向性,可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特殊作用。只有双方相互理解支持,党的活动才有更大的主动权,党建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

(一)立足“互利共赢”,是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不同的文化背景使得外资企业对党组织的认识和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只有立足“互利共赢”,与企业资方充分沟通,取得共识,才能保证党组织顺利组建,正常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

(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目标。针对外资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偏差和思想顾虑,党组织必须要把加强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推动党建工作,用企业健康发展的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才能赢得企业的理解并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融入企业开展工作,是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党组织必须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结合点,把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基本精神、经营理念、行为准则和核心价值观相融合,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的归属感。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党组织必须要制定党员发展规划,保证党员总量每年按一定比例递增。没有党员和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依托区域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努力减少党员空白的企业数;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重点发展基层一线职工、关键岗位上的生产经营管理者、科技人员和职工骨干,努力将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使党建工作在外资企业焕发青春。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