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龙源电力:打造“互联网+大党建”平台重塑新能源企业党建管理模式

2017年02月21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新能源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搭建“互联网+大党建”平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建立严密的组织网络,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工作目标。

一、实施背景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电力”)是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企业,主要从事风电、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与运营,隶属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目前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年均向社会输送绿色电力近300亿千瓦时。

公司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风电场,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公司有基层党委33个,党委筹备组5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196个,党员2683人,分布在全国32个省市区和加拿大、南非等地。由于党组织点多、面广、分散、流动等因素,管理难度大,存在着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区域发展不平衡、管理触角不深入等现实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顺应形势,理清思路,大胆创新,经过深度调研,决定采取“互联网+大党建”技术,建立党建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党建系统”),并以此为抓手,重塑党建管理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严管理、全覆盖,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具体做法

(一)前期阶段

1、做好充分调研。2016年初,在积极总结多年党建管理工作经验的同时,公司放开眼界,打开思维,主动与中央组织部设在中央党校的数字党建部咨询沟通,调研观摩了江苏电信、最高法院等单位数字党建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目前国内开发最早、系统功能最多、项目持续时间最长的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的党建系统,并与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座谈,使公司党建系统的开发获得了经验,少走了弯路。

2、明确建设思路。经过调研,公司明确了突出管理、强化监督,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抓党建、带队伍为主线,以厘清责任边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管理考核、严肃责任追究为重点,建立党务政工、纪检监察、群团工作“三位一体”大党建管理平台的工作思路。党建系统分公司本部、基层单位和基层党支部三个层级,旨在把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氛围和习惯,进而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上下沟通。党务部门多次组织专题讨论会,厘清建设要点,明确建设目标,确立管理层级,逐步形成把控精准的建设体系。同时利用公司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等时机,广泛听取基层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正完善建设方案,确定了软件开发公司、配合单位、资金投入和建设规划,并报请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为系统建设赢得了领导支持和组织保障。

(二)建设阶段

1、梳理建设需求。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新能源企业特点,本着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便于操作的原则,与《龙源电力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和《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等制度的有效对接,梳理了党务政工、纪检监察、群团工作三个模块几十个类型、近百项具体工作,基本涵盖了从组织架构、人员基本信息,到“三重一大”决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实施的各个环节。梳理的各项工作需求为系统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内容支撑和发力点。

2、做好数据采集。为保证党建系统查询、分析功能的实现,公司印发了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在公司系统40多个基层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克服录入信息量大、基础工作薄弱、日常工作任务重等困难,仅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5100余名职工、2000多名党员、共15万条信息的数据采集工作,为系统上线运行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3、强势推动运行。党建系统包括电脑PC及手机APP两个端口,公司在率先实现电脑PC端上线运行半个月后,手机APP端实现上线运行,极大方便了员工使用。系统建成后,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推行党建管理信息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文件通知,并召开系统上线运行部署会,党委书记作重要讲话,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强力推动,认真落实,确保党建系统全面、优质、高效、平稳运行。

(三)应用阶段

1、监督系统使用。建立了公司党委书记参加的党委书记微信群,要求各党委书记随时掌控系统建设节奏,把握工作重点。建立了党务部门负责人、党务专责工作QQ群,专项部署系统运行管理工作要求和任务。同步建立了党建系统月度通报制度,对各单位每月系统登录、发布信息等情况进行公布点评,用数据说话,督促各单位及时开展各项工作。年底公司进行综合总结评比,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有效提升公司系统党建管理工作水平。

2、大力开展活动。为充分调动、激励各单位管理好、利用好党建系统,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关注黏度,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展了“我在一线过春节”活动,共收到33家单位、877幅现场照片,公司选登102幅优秀作品,点击率达到5467人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国企党建会召开之后,公司开展了知识在线测试活动,答题量达到近6000人次。近期,公司还将开展“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吸引不同类型的职工关注党建系统,提高系统使用率。

(四)管理阶段

1、稳步推进完善。公司按照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循序渐进推进建设。建设初期,公司首先从党务政工模块入手,摸索建设规律,在先期试运行的两个月中,发现查找问题,并不断修正充实完善。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纪检监察、群团工作模块的建设,积累了经验,合理分配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量。系统还共享了党的经典理论文献、重要文件文稿以及通用常用的文件等资料,方便员工快速查找。

2、持续优化系统。公司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的联系沟通,根据不同的时点、性质特点,区分工作页面类型,制定固定版式展现不同特色,以更直观、更科学、更方便、更美观的方式展示各项工作。同时,公司还充分考虑了人性化操作和用户界面的友好性,对整个系统的体系脉络、功能架构、业务关联、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深层次的细化优化,便于系统的操作使用和业务查询。

三、工作成效

党建系统自2016年上线以来,龙源电力党委实现了对基层党委、总支、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基层单位“三会一课”、党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基础工作明显提速,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了管党治党能力,实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的“四个要”,即: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作用、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五项成效:

一是实现了党建工作职责清晰化。党建系统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把责任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形成了领导有力、科学有序、有机融合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保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合理分配系统管理权限,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和党委书记、党委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职责,把责任压实到人。

二是实现了党建工作管理规范化。党建系统涵盖了组织架构、用户管理、角色管理、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积分规则等功能,实现了党组织及行政机构的录入、统计、查询、新增、撤销、合并、修改,以及党员的调入、调出等日常管理。同时,依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管理等难点工作方面,实现了规范运作、可控在控。

三是实现了党建工作考核精准化。以前公司对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考核,主要集中在年中和年底,工作人员专门安排时间,到各单位实地检查,检查方式也只有听听总结汇报、查阅资料等传统方式,存在着基层单位补资料、应付检查等情况,不能真正体现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党建系统建成后,公司可随时查看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情况,并以图表化的形式查询对比分析,对基层党建情况能够做到了然于心。工作人员每年可通过重点抽查等方式,即可完成考核工作,实现考核的精准化、高效率和客观公正。

四是实现了党建工作监督及时化。公司党委通过系统,实时检查、指导督促各党组织工作节点和完成质量,对每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固定工作开通提醒功能,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时、按期、规范、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公司每月对各单位的登录人数、人次和活动参与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行无缝隙、全覆盖检查,强化了日常管理监督和执纪问责,实现公司系统党建工作平衡发展。

五是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公开化。公司为各基层党组织设立了统一格式的宣传页面,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播种耕耘网络新阵地,展现亮点特色,互比互学、互促互进。各基层党组织可随时通过PC和手机APP端,把工作和学习资料信息上传、数据维护、组织活动,并在重大事件及重要节日期间进行系列深度报道。公司鼓励各党组织在上传“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展示“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支持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文件和链接的发布,还可进行在线测试、问卷调查、在线投票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党建活动,发动普通党员对日常的思想动态和心得体会进行晾、晒、秀,体现党建特色,实现信息公开。

四、思考与体会

通过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党建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历史性要求,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及挑战。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党员的自主性、流动性、分散性日渐增强,党员的思想状况更加活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形势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统一开放的党建管理工作平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互联网技术与党建工作的融合,是重塑党建工作环境和模式的重要手段。龙源电力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队伍普遍存在着年青化、流动大、经验少等特点。党建系统的建设,不仅仅停留在普通网站宣传功能的层面,更具备了组织管理、记录存档、查询分析、考核监督等智慧型信息系统的先进特点。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适应新特点、新理念,有效改善党建工作的传统方式,党务工作者的工作习惯、工作思路也将随着系统的推进和深入而持续改善,重塑了党建管理新模式。

(三)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参与,是发挥“互联网+大党建”平台的有效前提。公司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系统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党建系统常态化运行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党建系统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各级党组织要配备专职党建系统管理员,确保工作信息能够及时、准确、真实地录入到系统中来。公司建立信息考核和评价机制,把评价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工作培训,定期召开座谈会,增进学习交流,推动党建系统在工作中切实发展作用,取得实效。(王亚梅、郭铁军)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