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辽宁兴城开启党建与经济发展双引擎

2017年02月21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城市将农村基层党建、扶贫开发、和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开足党建经济双引擎,让党建、扶贫开发、壮大集体经济形成稳固的“铁三角”,相互带动,相互促进。

背景与起因

基层党支部虽小,工作却十分重要。我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尤其农村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我国一半人口的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维系着党的根基稳定。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如何做好服务工作?是摆在所有农村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大课题。近年来,兴城市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投入力度较大,办公场所、设施等硬件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每年给各村党组织2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但是,由于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农村干部综合素质偏低,加之在严肃的政治要求下,基层组织活动明显增多,直接导致农村基层党组织经费不足,从而影响了党组织服务能力。面对237个村党组织,绝大多数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开展具体工作三个字的体现较为明显“等、靠、要”。面对这些困境,一些乡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理念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反复调研、全面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为,探索出党建、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让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各类组织相互融合、良性互动,解决了农村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不会抓、不会管、不会发展的问题,并为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提供有效的抓手和平台,党建是保障,集体经济引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与扶贫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开展,现一些试点已取得初步成功经验。

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服务、发展、治理功能。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将党的组织活动开的活,开的新,开的有实效,并且从严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换届选举,选出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的村干部带头示范、带头发展、带头帮带,不断引领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二、创新发展模式。主要以上级党组织牵头,以农村组织为主导,以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为抓手,引进成功经验,结合本地优势,以农民党员、致富能手为骨干,深挖发展潜力,有效把加强基层党建与促进农村发展有机结合,实现“铁三角”相互促进。

一是党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兴城市徐大堡镇方安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小渔村,各项工作开展难以落实,面对这样的情况,方安村党支部没有丝毫懈怠,总是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不断摸索,依靠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由于方安村南邻海岸,是一天然的海滨浴场,远离城市,海水无污染,2016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半年的建设,将过去遍地荒沟,废石场的海岸开发成1300米海岸线的碧海滩浴场,还修建了6000平的停车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整个运作过程中,涉及动迁、林地、修路和开工建设等工作,村党支部带领村干部、党员发挥了极大作用,从2016年5月开放至10月底,仅浴场方面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并通过多种经营模式,解决了100余村民就业问题,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带动了传统渔业发展,改变了渔民传统谋生模式,拓宽了渔民经营思路,打造了碧海滩浴场乡村旅游新品牌,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永动力”。有了村级集体经济,受益最多的还是村民。方安村加强社会公共资源的规划建设,改扩建文化广场3处,共12000平方米,村内外道路两侧,新建花园花坛30个,栽种景观树4000棵,铺设彩砖6800平方米,修筑硬化道路12余公里,路灯安装全覆盖,修筑污水排除沟(管)14公里,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对村居环境卫生进行专门整治,全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党组织鼓励提高村民教育文化水平,凡本村大学生每年资助1500元,对村内五保低保困难户给予生活和经济上帮助。该村村民还享受新农村合作医疗、农业保险、家庭治安保险、公共电费、日常饮水水费、环境卫生整治等支出统一由村集体负担的福利,真正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二是带头人带领农民致富。兴城市望海乡黑庄村副书记刘绍敏,辽宁省党代表,绍敏果树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黑庄村大多数村民不仅能自己繁育葡萄苗,还掌握了葡萄苗嫁接技术。每年的五六月份,村里和周边村的妇女就结伴到浙江一带嫁接葡萄苗。刘绍敏把成熟的绿枝劈接软膜包扎接口法嫁接苗木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农民,使农民嫁接的苗木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南方的种植大户争先恐后地邀请望海乡会嫁接技术的村民过去。在调研中,黑庄村的马凤娟感激又自豪地说:“今年没到2个月,我和姐们儿每个人都挣了2万多元。”现在,黑庄村在外从事葡萄苗嫁接服务的妇女有500多人,占到全村女劳力的60%,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望海乡及周边乡镇有1000多名妇女掌握了葡萄苗嫁接技术,每年仅此一项的增收就非常可观。同时在绍敏果树合作社里的农民也都富裕起来了。

三是党建引领农民脱贫。兴城市刘台子乡沿海,但是基础较差,底子薄,刘台子乡党委依托沿海区位优势,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尤其蚂蚁村党支部,在村书记的带领下,种植油菜花、向日葵,发展观光旅游,积极引导农民增收致富。2016年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新增农家院8家,旅游总收入同比上年增长35%。施行农业资源打包和联线,农业采摘园、海滨游玩度假、海鲜市场开发等旅游项目,助力扶贫工作,全年脱贫230户共350人。

成效与反响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在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支持下,试点乡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多方共赢。

一是强化了支部核心作用。村党支部是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农村改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实践表明,党的主体作用,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树立起较高的政治威信。特别是关系民生、发展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基层党组织能够把握好方向,带好头,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发展。

二是提高了党员群众经济收入。一直以来,农民要么是靠天吃饭,要么是外出打工,要么收益小,要么抛家舍业,致富难。而通过新的发展模式,很多外出务工的人员回到家里,很多勤恳的农民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子,有效地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实现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新的发展模式,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不少村积极发展公益事业,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福利保障,群众真正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党建与经济的双动力发展下,更多的富余劳动力都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村级公益事业投入也持续增加,农村信访工作压力也逐步减轻,形成了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探讨与启示

一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必须抓住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个核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核心。只有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够切实提升村级班子服务发展能力,进而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实践证明,只有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做好选优配强村干部这些基层基础工作,才能为壮大集体经济、扶贫开发提供攻坚克难的核心。

二是农村各项工作必须充分激活创新这个动力。发展是根本,要坚持把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刺激整体发展上,进一步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结合实际,依靠优势资源和产业,搞好土地流转,实行资源整合,规避不足,放大优势。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结合实际的发展,才能激活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促进扶贫工作的内在动力。

三是党建与发展的有机结合是良性循环。无论是招商引资、突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还是选育带头人,终极目的就是富民。在壮大集体经济和推进扶贫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大力整合资源,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党建工作保证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而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推进了党建工作的发展,让党建工作“实”了、“活”了起来。实践证明,党建与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