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成都温江柳城街道:清单倒逼先进性 严管催生战斗力

2017年02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柳城街道是温江区委、区政府驻地,也是全区唯一全域城市化的区域,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辖19个社区、257个居民小组,居住人口31.28万。街道党工委下属党组织175个,在册党员2972名,其中社区党委5个、党总支20个,区域化联合党委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40个。

(一)从外部环境审视,柳城面临着“三个转型”、“三期叠加”的特殊考验。一是从经济发展后劲上看,柳城正处于产业升级转型期。现有产业结构中,过度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老城区传统产业低效发展,对高端产业形成挤出效应,高端产业进入成本高;新城区传统产业及公共服务配套欠缺,发展后劲不足,产业转型升级困难。二是从社区治理状态上看,柳城正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期。过去大发展积累的征地拆迁安置、失地农民社保、安置农民房屋产权证办理等矛盾,都处于集中爆发的高峰时段,同时噪音油烟扰民等环境问题、物业纠纷、交通拥堵等城市“通病”日益凸显,且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逐渐呈现出群体性、对抗性、突发性不断增强的特点。三是从公共服务供给上看,柳城正处于市民需求上升期。近1万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居民热切期盼通过项目搬迁、城市更新等方式提升生活品质;近3万拆迁农民入城后,普遍希望“有事可做、有人聊天、有精神寄托”;近10万外来居住人口渴望享有就学就医、文化供给、社会保障等均等化公共服务。

(二)从党建自身审视,柳城街道党工委、所属党支部、党员队伍等三个层面均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一是党工委在考评机制建设上有不足。在合格党支部标准、合格党员标准上搞“上下一般粗”,缺乏符合柳城实际的细化内容和个性要求,导致操作性不强;对合格党支部和合格党员的评定上,定性语言多,量化尺度少,导致无法明确界定,评先评优、考核排序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模糊性和随意性;对履职尽责的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员往往是一张纸、一个证,激励效果弱,对后进党支部、后进党员往往是“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惩处力度小、跟进措施少、约束力不强。二是党支部在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上有弱化。有的党支部片面强调服务功能,弱化政治功能,极个别党支部甚至丢失了教育引导群众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致使党组织无力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的作用;有的党支部存在“两张皮”现象,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在保障党的中心任务上软弱无力;有的党支部不会处理党组织与群团组织的关系,不会利用社会力量,宣传动员不接地气,管控统筹上缺位,从而丧失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党员队伍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有差距。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平常时候看不出,关键时刻站不出,危急关头豁不出;一些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关心党的工作,被群众称为“三不党员”;极个别党员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人生观扭曲,甚至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丧失了基本的党员标准。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制定分类量化标准。一是制定党支部战斗力指数考评标准。从政治向心力、大局保障力、队伍管控力、资源统筹力、群众粘合力等五个维度,统一制定党支部战斗力指数量化标准,明确21条细化标准、24条扣分细则,重点推行“看齐意识差,政治方向出现偏差”“推动中心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等9种“一票否决”刚性条款。二是制定党员先进指数考评标准。对在职党员,从政治行为先进、本职工作先进、为民服务先进等5个维度,统一制定19条细化标准、22条扣分细则;对离退休党员,从发挥余热先进、社会声誉先进等4个维度,统一制定13条细化标准、15条扣分细则;对新市民党员,从拆迁安置先进、院落自治先进等7个维度,统一制定28条细化标准、28条扣分细则,同步划出行为底线,强力推行“遇事临阵退缩,关键时刻不敢站出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等5方面“一票否决”刚性条款。

(二)量身定制对照检查清单。一是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张战斗力对照检查清单。紧密结合支部所属类别和特点,细化形成任务书,逐一明确责任人,推动党支部战斗力落细落小,最终照单验收见成效。如农民集中安置区党支部,对带头拆迁安置、带头缴纳物业管理费、带头制止乱搭违建等28项任务划分责任区、作出明确承诺;非公企业党支部针对经济下行困难,开展全员岗位竞赛、竞进拉练,凝聚党员职工力量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二是每名党员定制一张先进性对照检查清单。综合考虑党员年龄文化、专业兴趣等因素,采取量体裁衣方式,一人一张清单,如要求新市民党员带头与违背政策、阻工闹事等行为作斗争,机关党员带头参加志愿义工活动100小时以上等。此外,对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党员,提倡党内互助,安排年轻党员结对一对一帮助,落实党内关怀措施。

(三)严格程序开展民主评定。一是每月记实并会议讨论。党支部和党员分别对清单完成事项、重要工作推进情况等登记在案,每月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等进行专题汇报,由社区党总支随机抽查,纳入督查台账。二是每季晒绩并量化评定。依托街道、社区两级信息化管理平台,每季度公开晾晒、公开评价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对结果有异议的,及时开展走访调查和情况复核。三是年度测评并拉通排名。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对党员的年度测评,以社区党总支(社区党委)为单位开展对党支部的年度测评,由街道党工委结合述职述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综合季度评分、年度测评结果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日常掌握情况,分层分类确定党支部战斗力、党员先进性量化考评结果。

(四)树立导向强化结果运用。一是与评优选拔挂钩。明确规定党支部、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和社区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等,必须以战斗力、先进性为主要依据,防止“老好人”先进和“坐排排吃果果”等不良现象。二是与惩诫整改挂钩。及时诫勉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和党员,对有一票否决情形的党员,当年确定为不合格党员、确定专人帮教,若后续仍无起色、按程序予以劝退或除名;对有一票否决情形的党支部,采取派驻第一书记、调整支部班子、开展专项整治等整顿措施,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三是与党建经费挂钩。根据党支部战斗力指数和党员先进性指数拨付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实施“以奖代补”。

三、初步成效

(一)激发了党员,从先进性坐标系上细化了鼓励与禁止的硬性约束。一方面,通过量化考核,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明确了责任义务,守住了党员底线。另一方面,通过设置5个“一票否决”并对党员的各种不良行为设置扣分值,使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为”和“不能为”,增强了自律意识,党员的不良行为得到有效制止。

(二)激活了支部,从战斗力坐标系上构建了严管与促进的长效机制。一方面,通过制定党支部战斗力指数评价标准,既为街道党工委从严管理党支部提供了量化标尺,又为党支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找准了工作抓手。另一方面,街道党工委对考评中战斗力指数排名靠前的党支部给予人、财、物方面的倾斜,对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加大指导力度,采取“结对子”的方式,推动“先进带后进”。

(三)引领了大众,从执政资源上扭住了人心与利益的关键抓手。通过量化考评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围绕抓住人心做工作,始终紧扣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做工作。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推行“365开放式服务”,仅延时和节假日服务办理业务4238件;坚持以“五必访、五必问、五必帮”为基本方法,走访群众2200余户,收集解决民生问题180余件,进一步夯实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四)服务了中心,从执政使命上把握了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项目攻坚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14宗项目地块拆迁工作,面积达1460余亩;社区治理取得新突破,构建“443”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在国家民政部主管刊物《中国社会工作》刊载;民生保障取得新突破,柳城计生协会相关工作经验被国家卫计委表彰,柳城广场舞发展相关工作经验在文化部会议上交流;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党建、社建、群建各项工作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位居全区前茅。

四、探讨和启示

(一)坚持党员的主体性,以他律督促自律。党员队伍管理既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意识,又要注重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创评在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通过量身定制的对照检查清单,明确了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规定了“必须为”和“不能为”的界限,推动了“以他律促自律”。

(二)坚持现实的针对性,以个性解决共性。在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建设方面既存在共性问题,也存在个性问题。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创评始终坚持从个性问题入手,根据党组织、党员的不同类型,确定考评的侧重点,比如对安置小区新华苑的新市民党员侧重于考评他们在拆迁安置、院落自治等方面是否带头示范,离退休党员更侧重于考评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是否发挥余热,从而更容易推动各项工作。

(三)坚持组织的政治性,以处置推动教育。政治性是党组织的第一属性。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性,就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创评细化了扣分细则和“一票否决”条款,进一步强化了对违法违规违纪党员以及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处置手段,让教育更有力、更有效。

(四)坚持制度的历史性,以创新实现传承。带好管好党员队伍、加强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有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可行的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既不能脱离历史,又不能拘泥于历史,必须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创评是柳城街道在总结党员队伍管理、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对考评制度在可量化、易操作方面进行的一项探索与创新。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