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凤县: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构建党员管理新模式

2017年02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加强新时期对党员的管理,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凤县着眼于解决党员管理和作用发挥难问题,积极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共产党员的奉献热情。

一、创新动因

1、基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推行积分制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最具体、最实际的具体举措。

2、基于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方式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党员在不同行业、地域间流动性加大,党员成份、生活环境及思想意识形态趋于复杂化,党员管理方法单一、监督考核不严谨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推行积分制管理,是党组织加强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的现实需要。

3、基于对党员管理先进经验做法的推广。党员日常管理方式多样,既有中央、省市委具体要求、也有结合县情自主创新、更有兄弟县区经验借鉴,各自特色鲜明,均对党员管理工作起了很好的指导、推进作用。但如何有效紧密融合、共同持久发力,建立这一适应新形势、一体化的系统工程便应运而生。

二、主要做法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逐层推进,动态管理、注重实效,贴近实际、民主公开”的思路,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三项原则,实行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并以周期内累计得分作为考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管理制度,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1、以量化考核分域实施为抓手,明晰积分内容。把党员思想政治、岗位履职、遵章守纪、参与活动、发挥作用等评价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分基础分、任务分、奖励分三大板块对不同领域党员进行百分制考核。基础分20分。以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和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依据,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员三类,每类单独制定赋分标准、考核内容,逐项进行扣分。任务分70分。年初由各主管党组织负责,各基层党支部具体实施,为党员制定目标任务,每月审核党员承诺事项赋分5-6分。在职党员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上级党委下达任务、单位分配业务工作任务和党员承诺事项赋分;无职党员围绕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自律承诺各承诺至少一条,按照承诺事项赋分。每月根据评诺情况、履诺完成情况,计算出任务分。奖励分10分。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制定加分办法,主要包括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重大贡献、见义勇为或获得县级以下表彰、表扬等情况,最多10分。对于获得县级以上(包括县级)表彰、通报表扬的另行加分(不占奖励分值)。

2、以确保科学可操作性为基础,规范运行环节。在党员积分评定过程中按照“制定积分细则—确定记录员—党员申请—考核登记—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评定—公示登记—上报备案—年底评议—评定格次—积分核查”11步流程进行操作,年终时根据考评结果评定党员格次。90分以上为优秀党员,80至89分为合格党员,60至79分为基本合格党员,60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对出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经征集本人意愿—党(总)支部申请—主管党组织审核—县委组织部审批后,不参与积分活动,实现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3、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完善奖惩标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党员积分审定制、党员积分公示制、党员积分评议制,制定印发《凤县党员民主评议办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积分制赋分标准》、《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赋分标准》《“两新”组织党员积分制赋分标准》和党员积分制手册,根据党组织开展活动内容和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合理确定每项工作活动的分值,增强党员发挥作用和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对评为优秀的收录到“英模库”,优先推荐参加市以上评先树优活动,优先提拔使用。合格和当年晋升两个等次的推荐参加县级评先树优活动。基本合格的取消参加评先树优资格。不合格的取消一切参加评先树优资格,列入帮扶教育对象,按照类型、占比、程度,依据本人意愿,分别通过“一对一”帮扶教育、办培训班、限期改正、劝退、除名等形式进行教育。

4、以激发党员内在活力为目的,整合活动载体。以积分量化党员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坚持引导基层党组织把积分制管理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党代表驻室服务、党员活动日、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部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当中,使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开展的活动与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统一进行量化积分,让党员一切贡献都归结在“积分”的高低及评定格次上,把党员的自主服务与组织的工作安排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总抓手,各类活动载体为平台,党员自觉服务群众为基础的党员管理新格局。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探索实践,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全县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管理注入了新活力,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现实表现出现了新变化,党员积分成为了党员创先争优的一种价值导向。目前,全县6000余名党员参加了党员积分制管理。一是党员管理实现了“精准管理”。把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积分”形式表现出来,所做的一切贡献都归结在“积分”高低上,将党员参与公益活动、公开承诺、参与文体活动等服务群众事项都纳入积分范围,党员表现的好与差通过“积分”一目了然,评价党员有具体详细的量化标准,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双石铺镇新建路社区党总支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后,党员带头讲文明,积极参与自治管理,社区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原来居民与物管矛盾、停车难与活动空间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在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党员充分利用身边优势资源,通过提供岗位、提供信息等形式,介绍了近20名失业党员实现就业,帮助43名拆迁农民实现再就业。二是组织生活实现了“主动参与”。由于将党员参与活动情况纳入积分范围,并采取定期公示和年底考评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有力推动了党员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据统计,新民街社区党总支部党员“三会一课”出勤率和各类活动参与率由原来6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外出流动党员也主动向党支部定期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组织慰问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都有了很大增强。三是党员监督实现“全面监督”。通过每月党员申请,使党员明白当月履职及先进性发挥程度,落实党员自我监督;通过每月党员评议,将党员积分情况向普通党员公开,落实互相监督;通过每月积分审核、年度组织定级,落实组织监督;通过加大对表现优秀的党员的表彰力度,对后进党员落实组织处理,落实群众监督;真正实现党员管理“四位一体”监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机制,达到让后进党员感受差距,不断“比学赶超”;让先进党员珍惜党员荣誉、永葆先进本色”的目的。

凤县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以来,受到各级主流媒体的特别关注,先后在省市党报党刊和主流网站上刊登22篇,并在今年9月,这一管理模式荣获陕西省“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研讨活动优秀奖,并在全省推广学习。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