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馆陶:基层党建创新成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

2017年02月21日18: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河北馆陶:基层党建创新成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

羊洋花木小镇、粮画小镇、养生小镇……作为外来游客,或许很难想到这是昔日冀南地区馆陶县破落的村庄。酒吧、音乐室、咖啡屋、微电影室……时尚元素点缀着大街小巷,让人心旷神怡。

“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创新发挥了大作用。”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说。

针对党支部和党员引领作用弱化以及部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缺乏积极性等问题,馆陶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搭建以基层党建为内涵、以基层政权建设和外围组织建设为外延的辐射式组织架构,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引擎。

他们实施“四问+关爱”丰富基层党建内涵。馆陶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宋旭光介绍,通过“我是谁、咱信谁、为了谁、处置谁”四问,党员亮明身份佩戴标识强化党员意识,带头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决议和纪律,主动带动群众讲文明奔小康。另外,他们还通过关爱党员行动,给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他们先富先美。

“戴上党徽,走在乡亲们中感觉确实不一样了,好像时时刻刻有人看着你的一言一行,让我时刻提醒自己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黄瓜小镇翟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岭说。

在外延上,馆陶县把发挥好村民小组长作用作为夯实基层政权基础的抓手。他们认为,村民小组长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向下延伸的触角。为此,具有党员身份的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被选拔为村民小组长,他们率先垂范,成为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激活外围组织是辐射式组织架构外延的另一个层面。外联办、学生会、民调会、商会,一系列外围组织调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粮画小镇寿东村张威常年在外跑车,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后,便回家做起了凉皮。如今“小镇凉皮”名声在外,引得好多人慕名前来。“经常一天能卖出一两千元钱的凉皮,今年春节最多时一天卖了4000多元,比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张威说。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勇说,党建新模式的推行,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催燃了群众参与发展的内动力。馆陶县建成开放了9个特色小镇,其中粮画小镇寿东村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及“2015年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成为全省首个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县特色小镇共吸引游客300余万人次,大大助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有的村2016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左右。(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 记者范世辉)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