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邗江区:活用互联思维 奏响城市党建新乐章

2017年02月21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两年来,邗江区以党建信息化为引领,巧借互联网平台,广收民情民意“大数据”,设立党员教育“APP”,妙搭微信服务“顺班车”,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全联通、精准化、伴随式服务,奏响城市党建新乐章。

“云平台”——社区党建有了最强“参谋”

“入伍对象怎么找?社区、派出所两头跑!”、“体检对象怎么明?挨家挨户按门铃!”以往困然百姓的难题,现在有了党建“云平台”这一解决方案。

“云平台”涵盖协同平台、社区人口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三大功能板块,辖区常住居民性别比例、年龄分段、小区户数分布、常住、暂住人口比例一目了然;党员、居民领袖、帮扶对象、关注对象等重点对象分类信息一应俱全。各街道党工委将云平台“大数据”建设和社区党建网格实体化工作同步推进,发动网格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入户登记,实行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准确性。于此同时,全区以竹西街道为试点,推进“民情信息系统平台”、网格化管理“手机APP”终端,实现“街道分管负责人——职能部门——村(社区)——村(居)民”一键互联,以“红绿灯”反馈机制,实时督导民生实事完成进度,实现全面互联、互通、互评。

“党员教育APP”——党员学习有了私人“教师”

在一系列的基层走访过程中,邗江区意识到如何抓好青年、老年这两个“大头”是现今党员教育工作所面临的难题。该以什么样的途径来同时吸引住青年、老人的目光,让想学的人能学,让乐学的人深学?带着上述设想,党员教育APP软件应运而生。

上至中央精神、要闻要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下至市区部署、典型模范、学习辅导,学堂APP内各类党教知识应有尽有,用户仅需动动手指,便可体验党员教育的“私人定制”。同时,在镇(街道、园区)门户网站开辟网络连接、政务短信群发、微信平台推送、政务微博发布等通道。为了提高党员教育“APP”的点击率,要求凡是组织关系在辖区内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全部加入各地手机学堂。针对老年党员的软件使用问题,各地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的契机,专门邀请软件操作行家在进行专题授课,面对面、手把手教老年党员们如何使用。

“微社区”——社区居民有了智能“总管”

“主任、最近社区党员有什么活动?”、“主任,这老年大学该怎么报名?”……每天前来社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别看都是些小事、碎事,可都是社区百姓最关心、最上心的事。而如何让仅有的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好辖区近万名居民群众,邗江区不少社区向微信借了把力。

近年来,邗江区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发“微信平台”,建设“微社区”,做到“手机扫一扫,社区大事、小事全知晓;微信发一发,居民的烦恼、困惑社区来帮!”。以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为例,居民仅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轻松成为翠岗“微社区”的一员。社区简介、社区新闻模块,让社区整体概况、开展的活动一应呈现在指尖;老年大学模块,让老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完成预约报名;适时推送的活动图片集锦,让定格的欢声笑语牵引着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家里的热水器坏了、马桶堵了,手机拍照上传,社区会安排专人上门服务;还有“疑难杂症”解决不了的,点击一键找主任,社区主任亲自为居民解答。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