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淮北刘桥镇开放式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实践创新

2017年02月2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本着执政为民、改革惠民的理念,抓创新、求突破,以全面提升全国文明镇形象为目标,以镇驻地建设为契机,大胆拆除了原有的镇机关和附近站所围墙,建成了镇级开放式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具有刘桥特色的为民服务新路径。

破冰之举——开放式服务中心产生的现实背景

刘桥镇地矿伴生,从上世纪70年代建矿开始,全镇17个村有11个村因为采煤塌陷村庄搬迁,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补偿标准多变,新老问题交织,干群关系十分紧张,2015年底,刘桥镇还被列入全市信访维稳重点管理乡镇。新一届镇党委深刻认识到,要改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服务于民,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平台,做到开放状态下执政。为此,镇领导班子结合大走访活动,问政于民,立足群众所思所盼,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抓发展、促和谐,建载体、促提升,开放式服务中心的建设便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功能彰显——开放式服务中心体现的丰富内涵

刘桥镇开放式服务中心是镇委、镇政府按照“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理念,突出“六个开放”,即开放的思想,摒弃“衙门主义”,彰显直面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诚意;开放的空间,拆除机关围墙,打造群众能去、乐于向往的场所;开放的时间,由工作日扩展到双休日,全天候时时开放;开放的功能,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开放的监督,让群众看到干部的真实工作状态,了解干部,加深感情、增进信任;开放的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做到服务零距离、代理零滞留、办事零差错,为全镇干群打造了一个集为民服务、休闲健身、文化活动、政务办公四大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服务中心。

联动效应——开放式服务中心带来的积极作用

一是打造了便民为民服务的平台。依托开放式服务中心,坚持“零距离”为民服务,强化“三个实现”。实现村级政务“全时段”监督,通过远程集合监控的智能化、高效化管理监督模式,全天候、全时段展现17个行政村党员干部的实时工作动态,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干部工作效能;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民政、社保等16个窗口集中办公,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成本,将便民、利民真正落实为具体实践;实现党员干部“全方位”培训,党员之家投入使用,可容纳100余人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已成为党员干部提升素质、锤炼党性的思想教育阵地。

二是搭建了丰富群众生活的载体。开放式服务中心内设大型文化广场,设施齐全、美观大方,真正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载体、群众性演出和活动的平台。镇综合文化站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和多功能厅,内有齐全的电教设备、3000余种图书报刊、文体用品等硬件设施,通过定期邀请市、县文化馆、民间艺人等专业人员授课,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带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一个个健身舞蹈队已成为农民的时尚新追求,一支支腰鼓队已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风景线,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农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三是拓宽了群众有效监督的渠道。依托开放式服务中心,通过开放式办公,建立完善“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新机制,镇机关党员干部革除了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等漂浮作风,强化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通过“智慧党建”和“智慧扶贫”,“全天候”、“零距离”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并积极主动接受监督;通过设置廉政步道和宣传栏等方式直面群众,提高了群众的知情度,减少了不切实际的猜测,确保了群众监督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既使群众的监督热情高涨,又提升了群众的监督水平。

四是成为了密切联系干群的纽带。开放式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刘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坚决摒弃封闭心态,大胆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实行敞开式服务,做到了拆“堵”不“添堵”,消除了干部群众的心墙,实现了还“地”于民。原先由一道道围墙圈起的大量机关用地,如今变成了干部群众健身休闲和娱乐活动的场所,变成了时时开放、群众满意的“温馨庭院”。群众在健身休闲之余,还能够零距离感受镇村干部日常工作最真实的状态,真正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郑万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