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阜宁:“五个统筹”掀起执纪监督新篇章

2017年02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到“勤”为先,江苏省阜宁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全会精神要求”精准转化为“本地工作目标”,坚持“五个统筹”做实做细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开篇新文章。

一是统筹抓好治标与治本,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教育预防。创新廉政教育活动载体,强化宣传教育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组织开展县镇机关每周一讲和“庙湾大讲堂”每月讲学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创意征集评比,讲好铁军精神故事会,举办“湖海清韵”廉政文艺作品汇演。深入挖掘新四军廉政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铁军精神” 、抗灾救灾精神和新时期阜宁精神,推进“湖海清韵”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讲好廉政故事,宣传勤廉典型,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二是统筹抓好“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研究制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党组织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种形态”,及时曝光问责典型问题,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进一步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对问题线索处置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审核的意见和县委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建立自办案件立案前会审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标准。

三是统筹抓好主责主业,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充分发挥第一轮对6家单位“两个责任”专项巡察以点带面、借鉴试点的意义,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两个责任”专项巡察问题线索处置和意见反馈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巡察对象适时开展回访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四是统筹抓好反腐败与促发展协同并进,建立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对补短板创特色“双十工程”、灾后重建项目、脱贫攻坚等民生实事的跟踪督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纪律保障机制,严肃查处“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该争取不争取、该落实不落实”等懒政怠政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廉洁高效实施。同时,建立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阜宁县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保护和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严厉打击动机不纯、无中生有、造谣生事、诬告陷害等行为,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是统筹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志制度》、《谈话点纪律审查人员工作纪律》等监督关爱机制。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把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双争”活动成果,加强“阜纪学思践悟投身双争”学习工作交流微信群平台建设,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重点学习掌握《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和实践方法。

(朱月专)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