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旌德县烟草专卖局:深化作风建设 提振精气神

2017年02月2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该局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注重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制度机制激发动力,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走出了一条以考核促管理、以考核促效能、以考核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潜力、以考核促发展的管理创新之路。

在聚焦四风上做文章,形成行动合力。该局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三十条、县和烟草行业相关规定,在财务账目自查自纠、公务接待管理、公车使用制度、厉行节约规定、精简办文办会等方面,该局从严执行,不打折扣。据统计,在2016年各类专项整改中,按照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规范等方面要求,从实退回往年不规范账目支出。全年未有公款吃请等违规现象,无纸化办公初显成效,全年纸质文件下发率同比减少25%;严格落实职工承诺制,全体职工全部做出拒收红包、不进行赌博、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目前未有任何违规行为发生;在办公用房专项整治中,该局还充分利用空间布局,将清理出的65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打造成廉政文化展厅、党员之家和志愿者之家,丰实了干部职工的活动阵地;在“三重一大”工作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在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实录制度,并将贯彻执行情况列入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内容,执行情况在政企务公开网及时公开。

在灌输理念下功夫,树立廉政新风。该局提炼出“教育倡廉、制度保廉、警示促廉、监督警廉”四条经验,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拓展廉政理念辐射面,使廉政文化建设的“理念、氛围、效果”持续增强,使风清气正、和谐共建的从业氛围持续深化。注重家庭助廉,把干部家属请进来,共同开展廉政讲座,并和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切实培育“勤廉和美”家风,把教育倡廉抓到深处;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年来,该局强力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内制度,绝不允许松动。通过内外政企务公开网公开“三重一大”、人事任免、职能评聘、评先评优等,时时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单位的事集体研究,杜绝“一言堂”;抓好警示促廉继续发力。先后组织员工观看《永远在路上》、《榜样》等正反面典型教育片,安排干部职工参观宁国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逐步把警示教育的这根弦绷紧;坚持挖掘身边廉政方面的典型事迹,通过微电影、展板、事迹报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典型示范成为引领个人行为上的一种自觉。

在健全制度上动脑筋,激发工作动力。该局在积极构建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以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效完成。着力建设“两个清单”,即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包括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和个人岗位清单,明确部门全年的工作任务,确定职工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业务流程,不断梳理制度和管理的漏洞。责任清单,旨在对县局确定的工作责任事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原则,建立追责机制,一以贯之、负责到底,确保抓实见效。2016年,该局严格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员工尽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制度规定不走样。据查,过去一年,先后清理干部职工非办公软件20个,前后有11人次因违反劳动纪律被点名批评;2起工作疏忽事件被通报批评,根据责任程度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并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切实推动基层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安徽旌德县烟草专卖局——张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