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上饶广丰区社保局:“三问一评”“五比五看”激活干事创业“基因”

2017年02月21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饶市广丰区社保局以问题为导向,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态度,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推出每周“三问一评”和“五比五看”的考评机制,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基因”,在全局上下营造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打造“待百姓如亲人、把工作当事业、让优秀成习惯”的广丰社保形象。

“三问一评”让实干成“气候”。“这周你做了啥?怎么做的?效果如何?”在一周一次的工作考评会上,局中层以上干部都要向考评小组如实汇报一周的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工作亮点、履职态度、好人好事等情况要用事实说话。对于真善美的行为,考评小组给予加分,假丑恶的行为给予减分。如拾金不昧行为、服务群众赢得书面表扬、资助贫困学生、替困难服务对象排忧等行为就可以获得考评加分。在服务群众中被投诉获得差评等损害团队形象的行为就给予减分。“这样评价,让我们必须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发展,让假丑恶无处遁形。对于完善自我,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创造了巨大的舞台。”一位获得加分的股长如此说,“三问一评,就是鼓励干事,鼓励担当,有利于形成实干的‘气候’。”

“五比五看”让提升成“常态”。要服务好群众,得不断把自己的大脑“充电”,补足精神之“钙”。为此,该局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五比五看”,即,比学习,看本领;比工作,看业绩;比服务,看态度;比文明,看素质;比团结,看和谐。“窗口面对的是办事群众,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就是综合素养的外化,通过五比五看,就是要提升干部职工的素养,让提升素养成常态,让服务好办事群众成常态,让优秀成常态。”广丰区社保局局长道出了开展“五比五看”的初衷。推行“五比五看”两个月以来,全局上下“比学赶超”的氛围已经呈现出来,“待百姓如亲人,把工作当事业,让优秀成习惯”的广丰社保窗口新形象,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

“站班巡查”让示范成“带动”。该局为让“三问一评”和“五比五看”考核机制能落地、生根、开户、结果,同步推出局班子成员站班巡查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局窗口、股室不间断巡查,进行现场管理。员工敬业程度如何?服务群众的态度如何?他们在忙啥?有啥好人好事?存在哪些需要改正的地方?站班领导要填写《站班巡查日志》,对一天的正能量现象进行描述,对发现的负能量形象要剖析原因,提出改正的意见和建议。站班巡查制度的推行,让局班子以自己的示范行为,通过现场管理,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干部职工工作既是一种检查监督,又是一面可以对照的镜子。“领导都这么带头示范了,我们还有理由不认真做好工作吗!”窗口工作人员王偲说,“我要向领导看齐,创造性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给办事群众提供温馨、温暖、贴心的服务,为打造温馨社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饶市广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祝增喜 毕怀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