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郁南:三举措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年02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东省郁南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小惩大诫、治病救人”为问责准绳,“三举措”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筑牢制度笼子,压实“两个责任”。一是实行责任清单制度。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县直有关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把反腐倡廉六个方面26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县直29个责任单位和1个议事协调机构,层层明责任、细分工。二是实行签字背书制度。由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与全县130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督促各级党委(组)“一把手”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实行述职述廉述德制度。年初组织县国土资源局等5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向县纪委全会“三述”并接受评议活动,以个别单位口头“三述”为点,以其他单位书面“三述”为面,点面结合实现“三述”全覆盖。通过以“述”促“干”、以“评”促“改”,推动“两个责任”更好落实。

二、深化执纪监督,抓实“两个责任”。一是坚持抓早抓小。把“四种形态”要求贯彻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印发《郁南县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执纪监督关口前移。去年以来,全县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违反“六大纪律”等开展谈话提醒389人次(其中咬耳扯袖314人次,红脸出汗75人次)。二是抓好基层线索排查。广辟线索渠道,突出线索排查重点,构建排查工作体系,督促各镇党委、纪委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层级责任,提升执纪问责效果。去年以来,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436条,与去年相比增幅达113.7%,其中七类线索占比75.9%,立案查处违纪行为95件95人。三是探索开展政治巡察。以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为主要巡察对象,定点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紧扣“六大纪律”,紧盯“三个重点”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前,已对一个镇和一个县直部门启动首轮巡察。

三、坚持失责必问,问实“两个责任”。一是严格考核追究。印发《关于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通过强化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年初,对全县15个镇和79个单位的科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1名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降级“双重处分”。二是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融入“一案双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和震慑威力。去年5月,严厉查处了县直机关单位个别干部职工在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时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三是严厉整治“为官不为”。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明查暗访,联合县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公检法等部门开展“为官不为”线索摸查。去年以来,开展明查暗访28次,制作暗访片3期,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13件13人。

(广东省郁南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