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吉安国税局:四张清单促“两学一做”出实效

2017年02月2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聚焦 “学、做、改、促”,列出学习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成效清单“四张清单”,力促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有所成。

“学习清单”定目标,修好信仰“防火墙”。“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一是定书目。全而精地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让党员学习有的放矢。在做好读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一规定动作外,把党的惠民政策、政治理论、脱贫攻坚、税改政策等作为学习篇目。增强“互联网+”思维,紧紧抓住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通过三会一课、内网专栏、书香国税、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党性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二是定方式。明确动员部署、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组织生活及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并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四创四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教育培训、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思想建设全过程,引导全体国税干部重温历史、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全市国税系统评选19名“最美税官”,每月评出2名“身边好人”,让党员干部做有榜样、行有标杆。通过组织现场巡回观摩、网上开辟事迹专栏,大厅设置身边好人榜,完善褒奖关怀机制,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

“任务清单”传压力,念好责任“紧箍咒”。“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一是强任务。制定下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整理成工作手册,为基层党支部开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清单,有效指导基层党组织学什么、怎么学。组织基层党组织按照时间节点分别围绕四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二是强责任。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把“两学一做”督导考核纳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两学一做”督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督查台账,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学”“做”不力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党支部负责人组织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计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

“问题清单”找差距,打好作风“组合拳”。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解决突出问题。一是严查找。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个人利用“三会一课”通过对照找、大家提、组织点等形式,查摆作风漂浮、执行力差、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实行问题公示制度,通过板报、简报、公开栏和媒体晒问题清单,二是严整改。结合支部、党员存在的现实问题,确立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并问题内容细化为分类小项,项目化抓好整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瞄准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改一项成一项,打好“歼灭战”。采用随机抽查、定期排查,通过听汇报、阅资料、传方法、提要求等方式,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督查,形成督导清单,以严督查促进基层党组织学深做实, 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倒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更好地解决问题。

“成效清单”抓落实,搭好党群“连心桥”。“两学一做”,须从具体工作抓起,也要用成效来检验。一是促创新。结合工作部署,以工作实绩检验“两学一做”成效。围绕税改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现代管理技术手段,成功打造电子税务局“六大平台”。立足队伍现状,探索推出“一人双岗”,有效激活现有人力资源,得到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营改增“六导”工作法,有力促进了营改增试点等各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营改增”四大行业政策效应明显。二是促发展。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施“百名党员帮百企”, 搭建税企“连心桥”,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和“三服务”等活动,实施“双联系双服务”精准扶贫,做好扶贫帮建工作。市局与井冈山市大陇镇楼下村结对帮扶,建设税民“爱心路”,投入18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土坯房,为提前脱贫摘帽贡献力量。市局妇委会组织妇女志愿者捐款2万多元,资助两名留守儿童和困难女生,传递国税正能量。

(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吴艳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