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带头人

2017年02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3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领导干部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领导干部带好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对领导干部行为规范亮出“底线”、划定“红线”、架起“高压线”,标准更高、尺度更严、力度更大,彰显了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决心和信心。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位置、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抓住了民生福祉的关键。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甚至党的高级干部思想固化、党性退化、能力弱化,在管党治党上出现了“宽、松、软”的毛病,就如反腐题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呈现给我们的:昔日权倾一方的领导干部,如今坐在镜头前痛陈自己的贪腐心迹。这告诉我们: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要在绝对忠诚上带好头。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领导干部带好头,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永远忠诚于党。

要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带好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严肃认真、规范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起到提神醒脑、治病救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领导干部带好头,就是要在新形势下续写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虚心征求意见建议;以实事求是、真诚对待同志的态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从而达到春风化雨、防微杜渐的效果;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批评同志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同时也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要在严格自律上带好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严以律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成事之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反之,则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领导干部带好头,关键是看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要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清醒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磨练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增强自律意识、守住规矩底线,增强标杆意识、自觉走在前列,增强表率意识、发挥示范作用,真正做到“子帅以正”“向我看齐”。

行胜于言。只有行动起来,才能看到结果。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能汇聚起强大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离你我不远。

(浙江省金东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建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