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探索基层党组织“分类教育”模式

2017年02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将农村(社区)党员按照能够正常参加学习、外出务工经商、行动不便等党员进行分类,打造务实管用的基层课堂,切实解决村社基层组织生活不经常、参与党员少,学习不入心不入脑等“老大难”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打造“流动课堂”,依托“百人讲师团”经常学。要想让党员坐下来听、听得进去、受到启发,必须丰富授课内容,拓展授课方式。海州区针对能够正常参加学习的村社党员年龄、文化以及学习需求等实际情况,常态化开展“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活动。聘请各级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基层先进典型、专业技术骨干等150余名讲师组成“讲师团”,按照组织部门“下单”、村社党组织“选单”、讲师团成员“接单”等程序,编制党课“菜单”660余个,采取身边人说身边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致富能手、“双强双带”村书记现身说法等形式,每月20日定期送学到179个村社,并建立网上课程管理系统,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丰富基层组织生活。

打造“空中课堂”,依托“互联网+”灵活学。如何让流动党员找到“家”,长期接受教育,过上组织生活?海州区通过互联网平台,助推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互联网+资料库”,建立海州党建微信公众号,选编党的政策、家乡动态、惠民利民政策、就业技能信息等不同专题信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定期传送学习资料, 1060余名流动党员接收教育强党性。“互联网+党支部”,在海州党建网建立“网上党支部”, 下设 “党员e家”、党建微博、在线党课等服务板块,使海量教育服务资源进一步向流动党员集聚,方便流动党员在互联网上过组织生活。“互联网+微服务”,打造 “海州区党群服务平台”,开展流动党员设岗强责活动,引导流动党员根据职业特点、个人特长,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今年以年流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5200余人次。

打造“微型课堂”,依托“社区报”帮助学。为了让因年龄较大、身体不好、不能正常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能够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海州区编印集图文讲解、一问一答、扫码拓展等形式为一体的“社区报”,方便党员阅读,定期将党的政策“送学”到户。 “党员家庭活动室” “大学生村官宣讲队”、 “学习教育流动快餐车” “专题+文件+时政”学习套餐等“送学”活动都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发放“社区报”1万余份,送学3800余人次,保证知识送达到手,精神传达到家,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徐鑫)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