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

前沿观察:家风建设,从严治党新抓手

记者 姜 洁

2017年02月21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近日,不少新人来到辽宁美术馆拍摄“婚纱照”,这里正在举办以“家的味道”为主题的第二届沈阳市和平区“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来此拍婚纱照的新郎姚振峰说,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家庭的幸福跟家风有很大关系,所以,两人一致选择在“家教家风”展这个喜庆又富有意义的场所拍摄婚纱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庭文化风格。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就曾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从近年来落马的诸多案例中可以发现,“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等领导干部家人利用其手中权力搞寻租,不良家风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重要原因。“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现象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怒和反感,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分析,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领导干部的家庭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人的家庭成员由原先单一的体制内结构转向多元化结构,一家两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甚至出国的越来越多,这使得传统的家庭关系、家风家教受到了很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及时研判形势,针对新型家庭关系与时俱进地提出应对之策。”

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家风建设。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家风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头说教上,而是要通过抓干部行为教育进行价值观的引导。”高波指出,家风的很多内容是道德软约束,要和家庭行为规范有机结合起来,从领导干部容易出问题的家庭行为风险点入手,沿着沟渠找水流,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就业、出国、经商办企业等有可能存在权钱交易、利益冲突的风险点进行严格把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步伐不断加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等制度不断健全,对领导干部家庭关系的监督越来越严格,这都是中央从制度层面引导新型家风构建的典型案例。

高波建议,下一步,可以试点在一定范围内加大领导干部家庭关系的公开力度,在民主生活会、干部提拔任用等重要节点,让干部向组织说明家风家教情况和家庭社会关系,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把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同时,对新时期家庭关系中出现的变化,宜疏不宜堵,要研究制定办法把领导干部家人合法合规的收入与利用职务影响力带来的收入划分清楚,不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

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出台新招数,推动家风建设走向纵深:

2016年12月,广东广州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四个层面倡导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睦邻友善,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克己奉公,明礼守法、仁爱正义、助人为乐,自立自强、行端表正、尚廉知耻的良好家风,并从“以规立家、以身作则、从严治家”三个方面对领导干部培树良好家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6年11月,山东潍坊市举办“家风正,政风清——廉洁家风”故事大赛,选手中有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基层公务员,也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有奋战在一线的税务工作者,也有默默耕耘在讲台上的人民教师。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廉洁家风”主题,从家风、家训传承入手,用纯洁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或身边人廉洁自律的家风故事,用形象生动的故事诠释廉洁家风内涵,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2016年9月,福建福州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代表,成立党员干部好家风宣讲队伍,赴各县(市)区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借助“清风讲堂”“道德讲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党员e家”及各地各部门微信、微博等平台载体,通过分享会、故事会、座谈会和视频展播等形式,开展好家风巡讲,传播党员干部好家风,传扬党员干部家庭好故事,传递风清气正正能量。

今年春节期间,江西省纪委领导集中到纪检干部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在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干部家庭、家风建设等情况。景德镇市纪委把家访作为了解干部、温暖干部、监督干部的有效方式,在家访中做到“四清”,即干部家庭成员清、生活条件清、家属态度清、实际困难清。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该省共对921户干部职工进行家访,其中仅省纪委机关领导干部就对120多户进行家访。

……

高波表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关于家风的优良内涵值得继承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挖掘各种各样的家风故事,通过各种形式倡导弘扬和培育优良的家风传统,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

党建专家指出,下一步,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塑造过程中,应当注意优秀家风产品的有效供给,通过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理念灌输,让优良家风的理念逐步被全社会接纳,通过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党风政风乃至社风家风不断好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7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