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开展“1+5”同级党建述职评议

2017年02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成都新都区:开展“1+5”同级党建述职评议

3月7日下午,成都市新都区“1+5”同级党建述职评议会如期召开,新都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和区委常委齐聚一堂。在基层党代表、特邀党建观察员等参会人员见证下,对自己去年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并写下了今年党建工作的“任务书”。

问题导向促进履职 层层推进传导压力

“有时考虑到支部负责人及支委普遍为部门负责人兼任,办案压力大、工作负荷重,加之主观上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认识,故而对个别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规范的问题督导不够……”新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波在述职时自查缺陷,毫无掩蔽。据向波介绍,这次述职评议会上作出的承诺,半年后还要来交出成绩单,“感觉自己脑子里这根弦一直都是绷紧的,但是在以后得工作中会化压力为动力,争取交出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实措施,以更新的方式、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务实、有效地抓好党建工作。”新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张吉广在述职时明确了自己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在会议室内,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和区委常委依次登上述职台,面向上级领导、工作“下属”、基层党代表开展述职,特邀的党建观察员、省委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凡一一作现场点评,指出问题和不足。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委组织部党建秘书处副处长谢德江和市委副局级组织员冯军莅临指导。

冯军说“新都区这次的述职评议大会这个方式很不错,最让人感动的是不仅列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更是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措施对应起来。述出了压力、述出了责任,真正地将一岗双责做到了实处”。

谢德江也对新都党建工作予以了肯定,他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八个字概括了新都党建的情况,并提出党建工作应当向下延伸,常抓常管,稳中求进的看法。

“为坚持做好同级党建述职,我们制定了《新都区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来督促抓好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告诉笔者。

据悉,根据《办法》要求,新都区同级党建述职每半年就要举行一次,年初述职各位领导要提出自己的问题,明确抓党建工作任务,半年后还要拿着成绩单来交账。

顶层设计统揽全局 压实责任对点攻坚

“抓党建,归根结底是个责任问题。如何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让‘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据新都区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介绍,该区在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基础上,于去年全国首创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区委常委会专项党建述职的“1+5”同级党建责任述职,年初又创新开展了党建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述职,春节后又拉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专项述职的序幕。

“新都区建立起了全覆盖、多层次的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同频、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注重了党建问题的查改落实,像去年,新都就总结了68个相关问题。伟大工程为伟大建设而服务,新都将中心工作与问题整改有机结合,通过问题的解决把党建落到了实处。” 省委党校王凡教授对新都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悉,为了解决党建责任制“顶层设计”的问题,新都区还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划了不同层级党建述职工作的推进表和路线图,通过做优做实顶层设计,形成了纵向覆盖区级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分管负责人、班子成员,横向覆盖机关、行业系统、产业园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学习、医院等领域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