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突出“四化” 崇尚“最美”

“体验式”党课引领党员争当干事先锋

2017年02月2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突出“四化” 崇尚“最美”

“体验式”党课引领党员争当干事先锋

彭州市通过开设有听头、有看头、有做头、有品头、有说头的“体验式”党课,把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从集中突击向常态化运行转变,大力营造了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浓厚氛围。

一、“模块化”设计主题党课,引导党员感悟“最美”

在八个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系统和基层单位创新设立教学点,引导党员感悟“最美”,强化党性锻炼。一是“当一日环卫工人”,感悟坚守最美。在市城管局环卫处,组织党员实地参加垃圾清扫、清运压缩、填埋处置等工作,以学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周乐军为重点,引导党员感悟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业绩。二是“当一天交通警察”,感悟文明最美。在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党员辅助完成指挥交通、维护秩序等工作,引导党员感悟规则的重要意义,增强遵守规则、做文明人的自觉性。三是“做一次义工服务”,感悟孝道最美。在濛阳镇敬老院,组织党员与老人们建立爱心手拉手联系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弘扬传统美德,带头做好儿女、好父母。四是“做一次特教老师”,感悟奉献最美。在市特教学校,组织党员与特教学生“一对一”结对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教育引导党员体验奉献的快乐,做最美的奉献者。五是“当一天白衣天使”,感悟大爱最美。在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党员关爱和呵护病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体验爱心的博大,做一个讲爱心、有爱心、传爱心的示范标兵。六是“听一次开庭审判”,感悟法治最美。在市法院刑事审判庭,组织党员走进法庭听审判,上法治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崇尚法治、敬畏法纪,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七是“走一次红色基地”,感悟传承最美。在彭州党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听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八是“当一天普通农民”,感悟劳动最美。在全市各镇(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和农民同劳动,引导党员体验劳动艰辛,感悟劳动不易,进一步尊重劳动人民,敬重劳动岗位。

二、“程序化”讲好主题党课,引导党员分享“最美”

注重实际实效讲好党课,把互学、互帮、互改、互促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开展一次先进事迹报告,分享“感动”。通过播放事迹影片、组织图片展、口头讲述等方式,作先进事迹报告,用身边的人和事分享感动。二是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分享“成功”。通过知识讲座、有奖问答等方式,介绍联系服务民生的行业系统业务知识,增进党员相互了解,分享工作成果。三是开展一次现场实践锻炼,分享“快乐”。组织学员参加实岗体验,现场体会岗位的职责意义,引导他们深刻感受给予他人帮助的快乐、实践锻炼的快乐,并传递这份快乐。四是召开一次学习心得座谈,分享“收获”。通过召开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学习成果,让学员分享所见、所闻、所感,引发思想共鸣、达成思想共识。

三、“联动化”推进主题党课,引导党员践行“最美”

准确把握党员培训教育的功能定位和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帮助党员开拓眼界、陶冶情操、锤炼党性。一是服务中心,践行奉献“最美”。坚持把“体验式”党课与贯彻落实 “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和彭州市委“一三三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在推动全市改革发展中积极献智献力。二是立足本职,践行岗位“最美”。把“体验式”党课与“党徽辉映·幸福彭州”党员示范行动、固定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抗洪抢险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全市党员践行岗位职责。三是积极探索,践行创新“最美”。对“体验式”党课进行丰富和完善,拓展产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等多种党课形式,打造彭州党课体系在基层的教学点,教育激发全市各行各业党员锐意创新、建功立业。

四、“常态化”落实主题党课,引导党员守护“最美”

坚持从责任、保障、考核等方面建立长效常态机制,确保“体验式”党课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一是建立责任机制。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彭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负责牵头抓总,研究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各单位切实做好方案制定、流程设计、路线规划、活动参与、效果评价等工作。二是建立保障机制。在全市招募政治觉悟高、思想品质好、组织能力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组建体验式党校师资库,精心挑选培养义务宣讲员。统筹用好党员教育培训经费,适度向体验式党课倾斜。采取以补代奖方式,从市管党费中列支专项资金进行补助。采取党群合作共建方式,加强阵地建设。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党组织集中述评、单位交叉点评、学员民主测评”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分季度分批对体验式党课的次数、学员反响以及质量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并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