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成都市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出实招见实效 

2017年02月2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出实招见实效 

近年来,成都市紧紧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部署,“虚实结合”(全媒体+实训)推进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品牌化建设。在全方位“抓书记、抓骨干、抓引领”示范培训各地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基层党员等主要教育类别基础上,今年,市本级示范培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等类型进一步精细分类,精准对位,有力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

“精准分类”显示范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类别,今年计划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68期,培训各类党员6529人。截至6月底,已依托成都村政学院、成都城市社区学院、成都社会组织学院、成都市委党校、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成都大学开展培训26期,培训各类党员2465人。为充分保证示范班的培训质量,充分发挥其在全市各地党员教育实体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训对象已严格依据《2014-2018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类型划分,并以此精准分类对位确定培训班次。

其中,基层党组织书记(负责人)示范班计划举办35期,组织3002人参训。包括:全市乡镇(街道)党务副书记全员轮训、相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示范培训、市级部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书记培训、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计划举办10期,组织1137人参训。包括乡镇(街道)组织员全员轮训、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培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等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各类基层党员培训班16期1890人,包括村(社区)议事会(监委会)党员、农村党员创业就业(农村电商)带头人、教育系统青年骨干党员、流动党员、优秀党员、预备党员示范培训。师资队伍培训班计划举办7期,组织500人参训,对党员教育管理骨干、课件资源开发骨干、优秀党员教育教学组织者、党员教育培训骨干师资进行培训等。

培训地点主要以成都大学等高校和成都市委党校、成都市市广播电视大学、成都市村政学院、社会组织学院、社区学院等培训院校(基地)为主。

“两学一做”重实践

在教学内容上紧扣“两学一做”。明确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两学一做”内容作为所有培训班必修课程,所有班次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要求示范培训结合成都市实施“强基兴党?骨干培育工程”、“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这个关键。大力探索“业务+党建”教学内容,由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行业系统组织(人事)处为相关系统培训设计课程内容并亲自授课,选定具备丰富党建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党组织书记带头为基层党员授课,强化党员培训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具体方式上突出“菜单+订单”。成都市党员教育示范班以课堂培训、情境教学、座谈研讨、实践基地观摩、异地学习、跨区域跨部门跟班深度学习等为主要培训方式。为了达到“一训一主题”的精准培训目的,根据培训主体从事工作岗位不同,成都市对不同类别的参训主体明确不同培训主题,在实操环节上各有侧重。如,基层党组织书记班的培训除紧扣“两学一做”重点主题外,注重结合成都市党建骨干培训、党员示范行动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培训,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务工作者班的培训注重抓好履职尽责、服务基层能力水平培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基层党员培训注重结合“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开展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培训,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践(现场)教学上与实操密切互动。在以党性(警示)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民俗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站点等为教学示范培训实践现场的教学中,对乡镇(街道)党务副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基层组织员、国有企业、学校党组织书记、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创业就业带头人、优秀党员代表、新党员、流动党员等开展对成都市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实践等的实际操作观摩培训。并以“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站点建设为载体,探索建立村(社区)到乡镇、乡镇到区(市)县的党建骨干“逐级跟学”制度,探索设置实践工作者+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导师+学员”带学机制,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工作整体水平逐步提升。

“一制一化”强管理

为确保示范培训实效,成都市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制发《2016年党员教育示范培训职责分工要点及工作开展步骤》,对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市)县、承训单位示范培训主要分工、职责等做出明确规范。将培训组织工作、学员教管、培训成效等列入各相关责任部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对组织工作不力、学员管理不严的牵头部门,对教学安排失当、出现教学事故的培训院校,对讲授课程评价较低、实际成效较差的授课教师,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调训或课堂纪律松散的参训党员,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和严格规定。

同时,按照《成都市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管理服务暂行办法》,进一步发挥升级改版后的“蓉城先锋·党员e家”信息化平台优势,采用“组织认定+网络登记”方式计算党员实体培训学时,并对实体培训日记录、周跟踪、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实行党员示范培训学时管理纳入党员线上教育(虚拟教学)“学时制”管理。计入党员年度累积学时,鼓励基层党员走进课堂参加党员教育实体培训。目前,按照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委组织部在分层分类开展好年度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同时,正在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推进以“资源库、师资库、基地库、实训库和信息库”为核心的党员教育培训“五库”建设。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