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2017年02月20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2012年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再次重申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领域党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企业自身一直关注的问题。如何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提速,以党建促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实现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一是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到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所在,对非公企业而言更是如此。非公党建要将理论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解决好学习和生产的有效穿插、梳理好学习和工作的有序对接。在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的同时,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要义和内涵,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做好“一套班子、两支队伍”的建设。

二是要加强落实,充分利用好党建制度,助推企业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建制度,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传承下来的法宝,是解决党内问题的有效途径。非公党建在日常工作中要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以民主生活会制度为例,这种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能够淡化行政级别,以平等的身份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出现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谈心通气,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既达到充分交流的目的,又避开了行政级别的冲突,对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

三是加强融合,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党组织具备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发展后劲就足。非公党建工作的重心就是通过党组织的有形覆盖,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努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党的理论学习和企业文化的形成、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发挥和企业评先评优的结合、企业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支部会议的步调统一,都是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合的契合点。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把党建工作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自身事业来抓,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格局。

(孙俊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