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谈组织工作的“实与虚”

王永亮

2017年02月2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提到组织部门、组织工作,很多人认为是“务虚”的,作为组工干部,要把握好“虚”与“实”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具体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虚功实做,在推动发展中出实绩。组织工作如果整天忙于日常事务,那么,组织部门的宏观意识和工作的指导水平就难以提高,但如果只讲大的原则,不结合实际,组织工作就会失去方向。要围绕中心,明确工作目标。牢固树立“组织工作出生产力”的理念,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认真关注上级决策部署,主动了解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调查研究,努力探寻新思路、新途径。要善于谋划,找准工作重点。要找准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工作的全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既要靠前站位思考,超前谋划部署,又要下移工作重心,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对组织工作的要求,关注基层对组织工作的反映,了解服务对象对组织工作的实际需要。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抓大事、要事、难事,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如果每一项工作都由组织部门单打独斗、独立完成的话,组织工作将难以开展。因此组织部门要有协调的意识,找准组织工作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其他机关部门共同参与;要有整合的能力,把握各项工作任务之间的内在联系,从面上进行统筹,整体推进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要虚实结合,在突破创新中有实效。随着时代的发展,组织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组织部门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学习强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织部门要通过学习,实现素质提升这一“虚”的目标,从而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要拓宽学习视野。根据打造“复合型”组工干部队伍的要求,在强化对组织工作业务学习的同时,加强党的理论政策、组工业务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前沿科技知识的学习,优化组工干部知识结构。要拓展学习载体。在坚持培训跟学、自主选学、团队研学、业务比学形式的同时,安排组工作干部到信访拆迁、招商维稳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提升他们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要根据组工干部个人特点和岗位需要,创设个性化学习平台和学习目标,提升学习的针对性。要深入基层知实情。组织部门在“实际、实用、实效”上多下功夫,创新举措要切实可行,不能搞“花架子”。组工干部要多到基层走一走、跑一跑,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梳理出切实可行工作路子。不能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为创新而创新,这样制定的政策文件也会脱离基层实际,组织工作服务和保障作用就难以体现。要坚持创新破难题。组织部门要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回应基层党员群众的需要,敢闯敢试。要以是否有效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导向。要加大创新创优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帮助基层办成一批实事,提升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要实功虚驭,在狠抓落实上办实事。组织部门制定方针、明确任务后,关键是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落实问题抓得紧不紧,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组织部门“务虚”工作是否能转化为现实的成果。一要以强化督查抓落实。要克服“开会布置得多,检查督促得少;号召强调多,具体指导少”“两多两少”只务虚不务实的现象,要沉下身子下去,在督查指导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推动工作,对落实得好的能及时总结归纳、完善提高,对落实得不好的能找准症结,弄清原由,有的放矢促整改。二要以明确责任抓落实。建立组织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岗位职责规范和业务工作流程,形成跟踪问效、运转有序、快速便捷的工作机制。将年度重点工作事项梳理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目标,做到每项工作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使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三要以优良作风抓落实。坚持公道正派、身体力行党的宗旨,把抓落实作为组织工作的基本功,强化组织部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当好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店小二”。加强自身建设,引导组工干部提升素质和能力、优化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抓落实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抓落实的模范队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