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清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打好“组合拳”

2017年02月20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放弃或忽视任何一点,都不能实现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是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定位和作用最鲜明、最确切的要求。抓好这个定位和要求的落实工作就是国有企业党组织最大的成绩。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时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坚决执行,打好这套“组合拳”。

把方向,必须旗帜鲜明。不仅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即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治企兴企方向。同时也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经济方向,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以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根本,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干部职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政治立场、政治本色上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履行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保值增值的职责。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监督、同步考核,切实把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放松,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与建立系统的党建体系紧密结合,与企业深化改革紧密结合,与工作总结谋划紧密结合,与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和提高党性修养紧密结合。通过查摆自己在党费是不是每月按时足额主动交,组织生活是不是按时参加,干工作的精气神儿是不是更足,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正做到以上率下,所在的部门或单位年度目标是不是完成等几个方面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绝对放心。

管大局,必须重点突出。不仅要顾大局、议大事,同时也要谋长远、抓重点。强化集体领导,确保科学决策,把企业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把中央的战略部署和企业党组(党委)的重大决定贯彻好、落实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求真务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精心谋划,科学推进,扎实开展好关系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和做出重大决策程序前置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稳妥有效集中、科学合理决策,既要防止“一言堂”和独断专行,也要防止会而不议和议而不决,切实处理好“三重一大”事项。要加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过程管理和监督。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建立多维度监督体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确保事关大局的问题在决策、实施、总结的各个环节都能合规合法、科学高效。

保落实,必须措施有力。不仅要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同时也要确保企业的重大决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实现保落实的目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建立一支工作作风好、业务素质高、执行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干部职工队伍。因此,必须从严管干部、聚集人才做起;必须从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做起;必须从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做起。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并落实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准配强各级下属企业负责人,特别是在一把手的选派上,更要严格标准和程序,真正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养起来、选拔出来、使用起来。要注重在各类人才队伍中发现优秀份子,逐渐将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使党员成为企业各类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坚持任人唯贤、五湖四海,采取多种方式,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充分涌流。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充分发挥它们在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输送人才方面的作用,调动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工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汇智,攻坚克难,合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