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兴文:狠抓作风建设 助力“两学一做”

2017年02月20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文县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集中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整改‘十问十抓’”活动,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激发全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打破思维局限,提升认识不懈怠。一是破除“怕”字,强化“创新”观念。建立健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创新型人才的挖掘培养,鼓励干部立足岗位创新作为,在全县范围内表彰奖励43名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成果明显的干部职工。二是破除“满”字,强化“赶超”观念。运用“干部夜校”“廉政课堂”等6类学习平台经常性为干部醒脑提神,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大比拼、岗位职责星级评定,引导干部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三是破除“浮”字,强化“务实”观念。强调实绩考评,重拳整治干部工作心不在焉、摆花架子、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等18种作风漂浮现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强化目标督查督办职能,推动干部务实作为。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症结不偏移。一是查找问题回头“看”。全面查核“三项整改”回头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即查即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的理想信念弱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作风建设反弹等6类27项突出问题。二是征求意见仔细“听”。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网民信箱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在四好班子考评、党建述职评议过程中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再梳理、再反馈,最终形成党建责任落实不力、项目建设推进滞后、民生事业亟需发展等5类问题。三是剖析原因深刻“思”。分党的建设、干部管理、社会稳定、民生民本、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6个方面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全县党组织共建立800余本问题整改台账,通过在本单位内组织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推动限时整改完善。

注重载体创新,落实整改不虚晃。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明确以“十问十抓”为载体,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对照“庸、懒、散、浮、拖、躲、滑、绕、推、阻”等10个方面深刻自问自省,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组织动员、排查问题、分析问题、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策研究、通报曝光、典型选树、健全机制、总结大会”等10个规定动作,让全县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二是行业领域有特色。区分党政机关、农村、城镇社区、教育系统、卫生计生系统、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7大行业领域,鼓励行业领域内各单位齐抓共管、合力整改。如党政机关以“重规范、转作风、树精品”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员积分化管理模式和“书香机关”“廉洁机关”建设;宣传、公安、交通、住建城管等单位立足智慧兴文平台,开展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整顿、执法大整治、城乡大美化“四大战役”。在全县形成了创先争优比服务、转变作风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严实督查保实效。县委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县新闻媒体设置专栏曝光作风问题查找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典型人和事。截至目前,点名通报曝光14个单位、8名干部,以不讲私情的态度、刮骨疗伤的举措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深入示范引领,服务发展不放松。一是领导示范“带动”。县委常委班子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在全县公开整改,班子成员带头整改问题,带头接受监督,并对所分管领域作风建设问题牵头负责。二是党员示范“推动”。开展“我是党员,绝不违规违纪”“双岗双责”志愿服务活动、“作风建设从我起,我为发展做贡献”专题讨论活动以及党员示范行动等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标杆示范“触动”。持续推进“红色党课”宣讲活动,通过听老革命讲、到红色教育基地悟等多种形式学习优良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用好兴文本土的陈国辅、熊永伦等先进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