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清风拂面气象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西宁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 何 聪 王锦涛

2017年02月2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宁市纪委对市党政群机关和市属国有企业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8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6个单位20名领导进行了责任倒查,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8人予以追究……

  “讲政治,抓关键,强根基,促发展!”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西宁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向全市党员提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拧紧责任螺丝,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促进西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西宁去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前列。

  讲政治:从严治党的核心灵魂

  没有内心共鸣、理想认同,“从严治党”只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西宁市委除每月组织1—2次中心组学习外,市委常委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编成4册,编印了5个领域的学习读本,印发给各级党组织,避免学习碎片化、浅层化等问题。

  “市委将学习读本印发给我们党支部,解决了我们学习上有一篇学一篇的问题。”湟源县大华镇池汉村党员何小琴说,市委依托“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手机客户端和“西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每天10分钟学党章学讲话”和“每天5分钟微答题”活动,“现在无论到哪里务工,通过APP进行实名注册,方便了学习,党支部也能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

  这夯实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履职为民、遵守党规党纪的思想根基,解决了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等问题。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王晓说:“我们在实践中深感,越是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从严管党治党的底气就越足,以上率下的传导效应和思想行动的一致性就越强。”

  抓关键: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

  “龙头怎么舞,龙尾怎么摆”。在从严治党中,西宁市坚持从领导干部兼具“主体”与“对象”双重身份,处于“律己”与“律人”交叉地带的特点出发,切实让“关键少数”在从严治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西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述作风制度,安排县区委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向市委、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系列电视访谈,要求一把手聚焦“责”和“廉”,准确“画像”,对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对党员领导干部实现了严管紧管。

  主体责任重如山。西宁坚持“细化定责、约谈明责、带题查责、倒查问责”并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6个单位20名领导进行了责任倒查。近年来,西宁在从严治党上屡出重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先后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1人;建立市县(区)党委巡察制度,先后完成3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61个,移交问题线索30条,市纪委根据巡察结果对2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件,处理104人……

  强根基:从严治党的持续动力

  从严治党在情感上是党心民心所向,在现实中也需党风民风涵养。西宁把推动从严治党由机关向基层延伸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努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市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扎实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执行能力”等六项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出台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问责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督检查的作用;狠抓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开展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974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6起典型问题进行了点名通报曝光。570名副县以上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29018名干部职工承诺拒收送礼金红包。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干部零持有。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突出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同时,着力解决不思进取、不敢碰硬、缺乏担当和执行不力、效能低下、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破除一些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后顾之忧,制定实施《西宁市党政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责暂行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西宁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暂行办法》等制度。近年来,西宁市还针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暗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了较大提升。

  西宁市着眼于筑牢从严管党治党的组织基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全市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申请书、续写入党志愿书”活动,并将续写的入党志愿书装入党员个人档案,让各级党组织找回了部分“失联党员、档案党员、口袋党员”。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党员祁增龙说:“通过‘两重温一续写’,党组织找到了我,我也从思想上重新审视了自己、找到了组织。”

  厚植从严治党的土壤,西宁有效破除拖沓庸碌风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西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缓解了长期存在的消费需求外溢、产业路径依赖等难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0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