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明责评责 追责问责

西宁: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螺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2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原党委书记杜云在任期间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不到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滞后,且平时对自身要求不严,党性和组织观念不强,存在公款吃喝现象。去年6月,杜云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被免职。

  “主体责任重如山!”西宁把“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在加强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的同时,坚持“细化定责、约谈明责、述职评责、带题查责、倒查问责”并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螺丝,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西宁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责任清单及三项配套制度,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职责和任务。践行主体责任,西宁市委率先垂范,市委书记向省委全会做“党风廉政建设、抓基层党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述职,每年两次听取县(区)委书记、重要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西宁要求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述责、述职评责,查摆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接受评议,整改落实。在最近召开的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党组书记等5名党委(党组)、纪委书记述责述廉述作风,内容涵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情况,参会人员现场测评。

  进行专项检查和建立市县(区)党委巡察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带题查责。去年,西宁成立2个检查组对4区3县及市直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成3轮巡察,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落实好“两个责任”,共发现问题150个,移交问题线索73条。

  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倒查,追责问责。针对8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情形,制定了《西宁市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办法》。运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西宁市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办法》,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6个单位20名领导进行了责任倒查,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8人予以追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0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