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盛茂林: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2017年02月18日16: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处于实现振兴崛起关键阶段的山西,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极为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干部队伍作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品行,带头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正确对待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它来干事创业、服务人民,就能创造业绩、造福于民;用它来谋取私利,势必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如何对待权力,实质上是权力观问题。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正确权力观。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牢记权力的本质,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忘乎所以,迷失自我。一是要认清权力的公共性,做到秉公用权。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克己奉公、为民用权,绝不能恃权自重、权为私用。二是要认清权力的扩张性,做到依法用权。权力一旦失去约束很难不出轨越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牢权力边界,自觉给权力运行“搭顶板”“划红线”,始终在制度规矩之内做人做事。三是要认清权责的对等性,做到尽责用权。有权必有责,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干部既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又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真正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

  正确对待名利。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承载着党的使命、人民的期望,要时刻想着如何殚精竭虑、干好事业,绝不能整天斤斤计较个人名利,为名所累、为利所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领导干部要把个人名利看淡、个人得失看轻,切不可忘记初心、追名逐利、失去本真。要力戒三种不良心态:一是力戒浮躁。不能一看到别人提拔就坐不住,老觉得自己进步慢,牢骚多,也不能“干了两年就想调动,三年不动四处活动”。人生有起落,从政有进退。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应当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对个人进退留转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和豁达的胸襟。二是力戒贪欲。“高飞之鸟,死于贪食;深潭之鱼,死于香饵”。薪水如泉水,涓涓细流,却终身受用;“肥水”如洪水,来势汹涌,有覆溺之虞。要牢记“祸莫大于不知足”,心怀信念,涵养定力,管束欲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三是力戒攀比。喜欢和别人攀比身外之物,必然导致心理失衡、私欲膨胀,难免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领导干部要在名利上有满足感,在个人品行修养和能力提升上有危机感,多与同志比学习、比工作、比实绩、比奉献,不能比官职、比安逸、比阔气、比享受,多向古往今来的英模学习和看齐,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正确对待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应该逐步习惯于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的检验。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要适应在组织、群众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在这方面,有些干部思想上还存在误区,总认为上级监督是对自己“不信任”,同级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下级监督是给自己“找麻烦”,提起监督就反感,受到制约就生气,有的甚至对受组织委托履行监督职能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完全丧失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必须深刻认识到,监督是干部政治生涯的“安全阀”,是阻止干部越轨的“刹车器”,是防止干部蜕变的“防腐剂”。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监督不自在、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干部要强化被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监督,真心实意接受监督,对组织、同事和群众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党和人民的监督视作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

  正确对待自我。“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人贵有自知之明。清醒认识自我,正确对待自我,才能做到严和实。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尤其注意不要高看自己,不能居功自傲。刘伯承在解放战争期间多次成功指挥重大战役,晋冀鲁豫解放区各界代表把“常胜将军”的横匾送给他,他婉言谢绝道:“说我是常胜将军,我不敢当”“没有老百姓给吃给穿给人,军队就不能打仗。”孔繁森有句名言,“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会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要把自己当成泥土,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就不会被埋没”。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的领导之下,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把自己放低点,把自己那点功劳看低点,才能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做到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奋发有为、不断进取。有的领导干部做出了一些成绩,就认为本事很高,就感到该提拔重用,向组织讨价还价,目的达不到,则情绪低落、意志消沉,这些都是很不应该也是很可怕的,必须切实加以克服。

  正确对待亲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良好家风,关键在正确对待亲情。领导干部对家人要有亲情,但我们讲的情应当是党性原则以内的情,不是无原则的情。山西闻喜县裴柏村被称为“宰相村”,裴氏家族之所以政声显扬、历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家教、严家规,《裴氏家训》中的“立身谨厚、居家勤俭、读书明德、慎重言语、讲求公德”“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等格言警句,至今仍有积极意义。反观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很多是祸起“萧墙之内”,经受不住亲情的考验,在“枕边风”“膝下风”上栽了跟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共产党人的家庭亲情,一定要摆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之下;领导干部关心家人、爱护家庭,一定要坚守遵纪守法、公私分明这条底线。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家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约束,对他们身上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纵容、不庇护,共同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树好党的干部和社会主义家庭的道德标尺。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