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揭短亮丑不绕弯子 出汗排毒加油鼓劲——宁夏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2017年02月18日11:2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揭短亮丑不绕弯子 出汗排毒加油鼓劲

不回避问题,不推诿责任,既有红脸出汗的触动,又有加油鼓劲的氛围。

连日来,我区各单位各基层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高质量召开了一场又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次红脸出汗的“会诊”

农村党员看是否存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不强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机关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懒散拖、工作不实和“不会为”“不作为”“不敢为”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一条条直击要害的批评意见“辣味”十足,一句句揭短亮丑的逆耳忠言发自肺腑。

银川市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楼栋党小组的26名党员,全部是年过六旬的老同志。

2月6日,党小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开始,就满是“火药味”。

“我要给党支部书记秦志萍同志提点意见。我感到这两年社区对新水小区不够重视,工作力度不大、经费投入不够。比如小区出现的停车难问题,希望社区能多和物业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党员张志明直接点出批评对象。

“徐荣兴同志,作为支部委员,应该多走一走、串串门,干工作不仅要撸起袖子,还要卷起裤腿。”

“王俊英同志,家务事多大家能理解,但希望还是能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党支部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互相批评时,一声声同志亲切,一条条建议实在。自我批评时,不回避问题、敢拿自己开刀。

去年退休的欧阳育南是党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坦诚地说,退休时,我给自己提出了16字的生活目标:合上书本、放下笔墨,逍遥自由、享受生活。但我在支部的一次活动中看到一位93岁老党员办的手抄报,每一个字、每一笔画,都透露着对党的热爱。我就想,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要从志愿服务做起、从邻里相帮做起,做一名合格党员。”

“退休后,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该休息了,放松了学习。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一次树立了信心,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协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陈彦清自我剖析。 

……

一场组织生活会,开了近4个小时,每名党员都有感悟、深受触动。

会上,秦志萍收到的意见建议最多,几个老党员的直言不讳,让她确实脸红出汗:“在此前的广泛征求意见环节,共收集针对班子意见29条,针对党支部书记意见29条。这次会上,又提出了很多问题。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虽然忙忙碌碌,但确实有些地方没考虑到、做到,意见越多,证明党员们对我的信任、期望越大!”

一次问题清单“大扫除”

做到“实打实”,力戒“空对空”。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我区各基层党组织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过程。

2月7日,在中宁县余丁乡永兴村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村支部书记贺永贤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

“村支部班子存在干工作缩手缩脚,畏首畏尾的现象。比如养牛场的那条路,现在还有一半没有修,尘土飞扬,群众意见很大。”贺永栋提出。

“这条路,今年我们会结合农田水利建设,进行硬化。”贺永贤当场回复。

“公路边的排水通道已经不通好几年,垃圾把通道都填满了,影响群众出行。因为修火车站,导致村上几条渠还是不通,要尽早解决。”郭发财也不落后。

“排水通道淤塞问题已经给相关部门打了申请。几条淤积严重的渠,人工已经无法疏通。我们已经向上级政府、铁路部门打了报告。初步等解冻后,铁路部门会采取机械清除的方式。但现在问题是,大家对大型机械能不能清淤心里也没底,只能到时候根据实际情况来看。”贺永贤一条条解释。

“作为一个小康村,咱们乡道上、广场上都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漆漆的,老人小孩无法出门,什么时候能让咱们的村庄亮起来?”王建虹充满期待。

“这个事情我们会赶3月前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项目资金。”贺永贤作出承诺。

一个个提问,一个个回答,把党员们关心的问题逐渐化解。

“党支部要大胆创新、为村里确定发展新路子。”一位党员提出。

回村创办金杞林农特产品加工基地,致富带头人、党员张建玺立即回复:“村里想致富且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不管是缺资金、缺平台还是缺销路,都可以找我,我们坐下来谈、抱团取暖……”

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风扑面

2月13日,周一一上班,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预防处党小组就召开了学习会。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工作人员,就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就要勇于担当责任,在任何困难、险阻面前,坚持不退缩,不怯懦,崇尚公平,弘扬法治,严惩贪腐。”局党支部书记何万旭的一席话,让大家备受鼓舞,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次学习会,其实就是根据在1月初前党支部召开的‘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的意见建议定下来的。”何万旭告诉记者。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纷纷指出,大多数党员存在理论学习态度不端正,政治学习较为松懈,思想认识不深入,工作思路在业务上满足于现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需要巩固和加强等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执法部门来说,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如果有偏差,不仅耽误具体工作,更会动摇群众对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信心。”一位老党员的批评醍醐灌顶。

随即,党支部制定了学习方案,每个党小组每周一都要会召开学习会,党支部每月要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深入系统进行学习,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提升。春节刚过,党支部就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长安网》刊发的文章“孟建柱30大‘金句’闪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党员张文仁被抽调到自治区纪委协助办案两个多月,讲纪律、能吃苦,受到区纪委的好评,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党员刘国堂一调入反贪局,就碰到一件棘手案件,在银川一待就是几个月不回家,现在案子进入诉讼程序,又天天加班到深夜…… 在不断学习中,反贪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新提升,更敬业、更担责。

据了解,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我区各党支部将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评定,列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此对照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将分别列出整改清单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会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