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三中: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2017年02月18日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并从提高政治能力高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提出了具体要求:“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最可贵的品质,不仅在于始终与人民在一起,而且始终通过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高度,突出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就是要通过重塑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力,从而确保党员政治忠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讲政治基础在于确保党员政治忠诚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员干部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先必须忠诚于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党员政治忠诚来自于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没有坚定信仰,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就会成为空谈。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求全党同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要守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才能面对各种诱惑自觉遵守“铁一般纪律”,直面各种挑战自觉做到“铁一般担当”,真正做到忠诚于党。

  二、讲政治关键在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风气、政治态势和政治环境的集中体现,反映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守党的政治原则,是营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如果党内政治纪律涣散,政治原则丧失,就会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异化和党内同志关系扭曲,相互之间就会讲关系而不讲党性、讲感情而不讲原则、讲义气而不讲正气,权力越来越任性,私欲越来越膨胀,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会蔓延,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污浊,我们党也就会丧失自我革命勇气、自我净化能力和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就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内政治生活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强调了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等政治纪律要求。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政治原则,才能防范、清除各种歪风邪气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负面影响,从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讲政治核心在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我们党是一个在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这样一个大党,肩负着繁重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有严明的政治纪律来维护党的团结和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才能避免政治上的涣散。尤其是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际国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无论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正确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都需要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讲政治和严明政治纪律的核心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则提了出来。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明确要求“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自觉讲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才能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权威,凝心聚力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