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魏宏广: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年02月18日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湛江市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增强意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严在党员思想上,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等方面抓起,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让广大党员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袭,把握正确的思想航向。

  二要严明党的纪律。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法必先破纪,干部走向腐败,大多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坚决在法纪之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章制度落实,使党纪党规始终成为带电“高压线”。

  三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保证。湛江市牢固树立“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善作为”的用人导向,修订完善《湛江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实施办法》《湛江市市管干部职务任免工作规程》《湛江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等制度,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德才兼备干部尽快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四要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自省,善于自我揭短,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认清危害,及时纠正。

  五要强化制度建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除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相关制度之外,湛江市制订了《中共湛江市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市委全会议事决策制度》,规定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等事项都要提交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市纪委制定了《以案治本工作意见》,通过“一案一策”,补强制度,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

  二、用好利器,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直面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

  一要认真压实“两个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要以湛江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为依据,通过督促各级党委及其书记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纪问责。同时,要加大教育、提醒、函询、诫勉等运用力度,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决不允许拒绝监督、逃避监督。

  三要强化落实形成监督合力。要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把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监督合力。事实证明,只有加强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才能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共湛江市委书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