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书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一周年

2017年02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说时间是一条流动的河,那么在记忆的河床上,总有一些瞬间定格为永恒。

  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元宵节的语音祝福,与正在采访的记者进行视频连线,亲自切换按钮体验模拟播出……2016年新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温馨的场景,令人难忘。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矢志改革创新,推动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年来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气象为之一新。守好舆论这个阵地,主流媒体以正面宣传引领导向,激发凝聚人心的正能量;聚焦采编发流程再造,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中央厨房”成为网络热词;围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编辑记者拥抱火热生活、脚踏泥土芬芳,创作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瞄准赢得媒体竞争,从中国国际电视台开播到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相关文件,各项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广大新闻工作者深深懂得,只有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才能更好承担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只有将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中去,党的新闻事业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

  “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今天,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对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传播日益分众化、对象化的趋势,怎样充分借助新媒体优势,有效赢得受众?置身互联互通、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时代,怎样从时度效着力,真正跨越互联网这一关?针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怎样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吸引更多人聆听中国好声音?新形势下,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精准把握时代大势与方位,始终葆有危机感与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改革创新,才能书写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的新光荣。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广大新闻工作者尤须牢记总书记嘱托,更好承担起职责使命,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站在时代的峰峦之上,广大新闻工作者尤须按照党中央要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遵循和把握新闻传播规律,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善于运用时度效的传播艺术,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讲好中国故事,在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发奋进精气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人民,不断拓展当代新闻工作者的精神疆界、不断激发推动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